征稿|“二十四节气和民俗风情” 嘉兴市美术作品大展

发布日期:2018-01-23 16:52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中旬,2018中国·嘉兴二十四节气全国学术研讨会将在嘉兴举行。这是2016年11月“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后,我国首次举办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为充分展示嘉兴传统节气、节日的文化精神,经研究,在研讨会期间配套举办“二十四节气和民俗风情”嘉兴市美术作品大展。

一、创作主题

本次大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指导,以“秀水泱泱忆乡愁”为主题,以嘉兴地区二十四节气和民俗风情为创作题材,其中嘉兴传统民俗节日文化以嘉兴春节习俗、清明习俗、元宵习俗、端午习俗、中秋习俗、重阳习俗、南湖荷花灯会、秀洲江南网船会与七夕香桥会、嘉善西塘护国随粮王生日、平湖西瓜灯节、海盐吴越王庙会、海宁硖石灯会与观潮节、桐乡双庙渚蚕花水会等为重点,采用多种绘画语言和形式,挖掘和展示嘉兴二十四节气和民俗风情独特的文化内涵与地域特色,大力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中国传统节日。

二、举办单位

主办: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嘉兴市美术家协会

嘉兴市文化馆

嘉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三、展览时间

2018年6月18日(端午节)—7月17日。

四、展览地点:嘉兴市文化馆。

五、作品要求

1.全市范围内18周岁以上美术爱好者。

2.作品内容围绕二十四节气,门类不限,国画、油画、版画、水粉、水彩、粉画、综合绘画均可参赛,作品应装裱,装裱后尺寸一般不得超过200厘米(高)×180厘米(宽),如有特殊规格请提前与主办单位联系,并由主办单位决定是否参加展览。每位作者限送1件作品,作品背面右下角贴“送选作品电子登记表”(见附表)。

3.作品请于2018年4月30日前寄送至嘉兴市文化馆。联系人:张颉;联系电话0573-82535105。

六、作品评奖

1.市文化局、市文联将组织专家组成评委会,对本次展览作品进行评审。评审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评出金奖3件,银奖2件,铜奖10件,入展作品85件,总计100件,颁发获奖(入展)证书。

2.主办单位对参展作品有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的权利。参展作品择优入编《嘉兴历代风俗画集萃》(暂名),每位作者获赠一本。

3.展览结束后作品退还作者。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