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先生逝世15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嘉兴市图书馆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20 14:17 浏览次数:

喜爱巴金,缘于作品,忠于人格。巴金先生曾说:“我一生始终保持这样一个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在于接受,也不在于争取。”先生宽阔的胸襟感召着一代代读者,也在时代潮流奔涌中留下了弘扬大爱的深刻痕迹。

今年,恰逢巴金先生逝世15周年。先生的祖籍地嘉兴迎来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巴金故居、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嘉兴市作家协会、嘉兴文学院、嘉兴市图书馆、嘉报全媒体人文副刊部承办的巡展《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文学沙龙《前辈作家与当代创作》于10月17日在嘉兴市图书馆圆满举办。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柴永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巴金研究会副会长陈子善,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张新颖,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立民,嘉兴市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硕,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马雪腾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开幕式。

《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将在市图书馆持续到10月末,集中展示巴金与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曹禺、叶圣陶、冰心、沈从文等四十余位友人及其家属的往来手札及巴金收藏的名家书画作品,串联起巴金的生平创作及巴金与嘉兴的渊源。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去年在巡展开幕式上说:“在历史和时代的洪流中,巴老始终是一盏明亮的灯,守护着爱、正直、真实与奉献等等美好的价值。”此次巡展来到嘉兴,无疑是为嘉兴人民展现了一个最温暖、最真实、最亲切的巴金先生。

文学沙龙《前辈作家与当代创作》由嘉兴市作协主席兼秘书长薛荣主持。陈子善、张新颖、梁飞、周立民四位专家学者与嘉兴读者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学者们在短暂的一个半小时内,表达了各自对于巴金先生作品的解读,为观众描述了巴金与友朋间的深长情谊,也介绍了大家原本鲜有知晓的巴金与朋友们关于文学创作、生活、人生等的深层交流。因疫情无法到达现场的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作家孙甘露与现场观众进行了视频连线,表达了对巴金先生的敬仰之情和对当代文学创作的感想与希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