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阅读推广人”制度实践探索团队获“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创新团队”称号

发布日期:2020-11-23 14:47 浏览次数: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0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创新团队名单,海宁市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制度实践探索团队获此殊荣

海宁市2012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育和管理工作,在2015年实施阅读推广人团队制度化管理招募,并于2020年发布启用《阅读推广人服务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扎实推进“阅读推广人”制度实践探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目前全市已有注册阅读推广人1700人,核心成员200余人,每年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900余场次,累计服务时长1.2万余小时。

“阅读推广人”团队培育的过程中,海宁市进行了专业化管理探索,明确了阅读推广人的定义、分类分级、认证程序、选聘条件、晋级办法、活动支持、培训开展等内容,制定了相应的考核激励办法,促进阅读推广人的教育体系与培育途径多元化,不断提升“阅读推广人”团队的专业化水平。从而实现阅读推广培育和招募主体从政府主导转向社会多元主导,推动图书馆等企事业单位与社会组织、读者自发形成的读书会等民间团体形成“阅读推广人”联盟,促进“阅读推广人”团队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参与性更强。

近年来,海宁市在充分依托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基础上,不仅在丰富阅读活动内容,提升阅读活动专业程度方面下功夫,也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在全市掀起了全民阅读的热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