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心不远——春秋亭藏砚展”在嘉兴博物馆揭幕

发布日期:2020-11-24 14:12 浏览次数:

11月22日,由嘉兴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嘉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嘉兴市收藏行业协会承办的“会心不远——春秋亭藏砚展”正式在嘉兴博物馆揭幕,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湖南等全国各地300多位嘉宾参加展览开幕式。此展将持续至2020年12月30日。

本次展览共展出春秋亭藏铭文砚99方,以实物、拓片相结合的方式展出。其中不乏名家藏品,如蒋之翘自藏铭文端砚,朱彝尊为狷石表弟铭凤池端砚,张廷济为沈质君铭玉堂小砚,六舟铭元康七年砖砚等。

砚的起源甚早,其前身为新石器时代的研磨具,迄今所知最古的成型石砚出土于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汉代出现了石砚、陶砚和漆砚,造型上还诞生了仿物形砚。魏晋南北朝时期,四足及多足青釉砚大量出现。至隋唐五代,砚的品种更加丰富,端砚、歙砚、红丝砚、澄泥砚等名砚竞相登场。自宋代开始,砚的造型发生了较大变化,随形砚和各类物形砚应有尽有,砚面开始出现雕刻的纹饰和题款,实用性与观赏性珠联璧合。明清两朝制砚技术达到顶峰,纹饰精美,雕工精湛,铭文款识多而讲究,特别是清代,皇家豪族的奢欲,文人雅士的嗜爱,砚品在开采、制作,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砚艺名家辈出,群星璀璨,形成了中国独有的砚文化体系。

铭文砚为砚中名品,历来有“十铭九假”之说,足见其人文研究之艰深、真伪鉴别之艰难、收藏著录之艰辛。浙江嘉兴春秋亭主人俞星伟耗时近十载,从辗转所得的数百方明清古砚中遴选出99方铭文砚,梳理、考证、著述成专著并展出。此举对于研究明清以来铭文砚人文历史脉络,推动砚文化传承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