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文化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03 16:18 浏览次数: 有效性:

2008年,市文化局认真贯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精神,紧紧围绕《嘉兴市文化大市建设2008年行动纲领》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快发展社会文化事业,文化工作成绩明显,先后获得了“2008年全国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先进单位”、“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市”等荣誉称号。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嘉兴模式”受到全国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先后作了报道,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作出指示,充分肯定了嘉兴总分馆体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具体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配合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

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作为新一轮“五城联创”的重要内容之一,成立了历史文化名城创建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十项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在市文化局增挂文物局牌子。名城申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申报文本、专题片制作、保护规划修编等已基本成型,十项实施工程所涉及的相关部门也制订了项目推进计划。

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成效明显

全市省、市级“东海文化明珠”建成率达到92%,其中省级为66%。全市村级文化阵地平均建成率达105.3%。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农村文化阵地管理工作力度,海宁市在村级文化阵地长效管理上探索出了新路子并开全省先河,已实现农村文化阵地“专管员”全覆盖,村村都配备了专职文化管理员和文化监督员。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我市已建成市级支中心1个,县级支中心5个,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服务点近千个。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完成数字电影放映12283场次。

三、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嘉兴模式

制定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了《嘉兴市构建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嘉兴市图书馆乡镇分馆管理暂行办法》。今年完成秀洲区洪合分馆、桐乡崇福分馆等15个乡镇分馆,目前全市18个乡镇分馆累计建筑面积11432平方米,藏书近50.4万册,报刊杂志4145种,到馆人次75万人次,共办证9617张,外借30.3万册次。全市乡镇分馆总建成率达30.5%。加强了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理论研究和机制创新,4月份,市政府与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举办构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嘉兴高层论坛,图书馆总分馆“嘉兴模式”受到全国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浙江卫视等媒体对此项工作先后作了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于76播报了嘉兴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及成效。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于78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市、县学习借鉴嘉兴总分馆体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视察嘉兴时对这一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一是深入开展“双百、双千、双万”活动。目前完成市区电影放映212场次,市区广场文艺演出187场次,全市村农民文体团队1890支,歌舞戏曲下乡演出1720场次,电影下乡13777场次,市、县两级图书流动38.7万册。实施开展嘉兴市千人公益性培训,目前已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戏曲、舞蹈、创作等48期培训班,参训者1571人。嘉兴大剧院举办各类高雅演出87场。筹建市南湖艺术团二是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先后举办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赛、大型交响合唱《大运河组歌》新年音乐会、“汶川——南湖儿女牵挂你”赈灾义演活动、嘉兴市奥运火炬传递文化活动、第七届浙江省旅游交易会开幕式文艺晚会、嘉兴市第二届“石榴奖”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三是推出一批文艺精品佳作。《送瘟神》被列入2008年度中国作协和省作协重点工程,作品《风雨兼程》获第7届奥地利特伦伯超级国际摄影大赛金奖,海宁硖石灯彩《壶瓶灯》获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金凤凰”奖等。据统计,我市文艺家在省级以上获奖、入围以及发表文艺作品500余件。

五、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完成市域60℅的野外调查任务。大运河嘉兴段沿线的文化遗产调查也取得阶段性成果,已整理出两万多字的《大运河嘉兴段现状调查报告》。天主教堂神父楼修缮工程已经开工,对血印寺牌坊、沈曾植墓进行了维修。组织考古队对姚家村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博物馆已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市级博物馆、美术馆举办各种展览活动45次,并赴杭州、余杭等地举办文物联展。全面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收集非遗线索95678条,收集民间作品、实物2642件。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力度,嘉善田歌、平湖派琵琶、平湖钹子书、海盐滚灯、蚕桑习俗(含山轧蚕花,桐乡和湖州德清联合申报)等5个项目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枫山章文懿公年谱二卷》等14部古籍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秀洲区、桐乡市、海宁市、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分别被列入中国民间绘画之乡、漫画之乡、灯彩之乡、田歌之乡、西瓜灯之乡和滚灯之乡。组织开展了2008年第三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制定出台了非遗传承人补贴政策。

六、广电新闻事业稳步发展

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经费、维护经费的筹措、保障机制和制定《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验收办法(试行)》。目前,嘉兴全市农村共有入户音频、调频喇叭488120只,室外调频喇叭1927只,全市农户平均收听覆盖率已达到85.9%,已提前达到并超过了省规定的在2009年达到80%的要求。认真落实“彩虹行动”、“低保工程”做好全市安全播出的协调组织工作。积极参加省级广电政府奖的评选工作,我市获奖33个,其中一等奖4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6个。开展出版物发行单位和个人的年检工作和刊型内部资料年检换证工作。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效明显,嘉兴有8家企业受到省级表彰,其中1家公司被评为全国先进。

七、文化市场规范有序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管理职责,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以创建平安文化市场为根本,以“扫黄打非”、保护知识产权和保护未成年人为重点,开展专项治理,加强日常监管,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文化安全,为推动嘉兴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据统计,市执法支队共出动检查364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181家次,受理举报81起,办结案件80件,停业整顿11家,取缔无证87家,收缴非法音像制品5231盒(张)、非法出版物10539册、印刷品及半成品55000多件,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