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2010年文化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0-11-03 16:18 浏览次数: 有效性:

2010年是世博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动嘉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一年。根据省厅(局)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全市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完成《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嘉兴市文化发展规划(20092012)》和《嘉兴市文化名城建设2010年行动纲领》的各项任务,着力推进城乡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程,积极构建文化生态系统;扎实做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传承发展地方特色文脉;科学规范文化市场的有序运行,努力促进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的平安繁荣;扎实推进文化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提高文化创新能力。总体要求是:坚持优先服务民生,锻造文化创意品牌,传承发展地方文脉,科学繁荣文化市场。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公共文化服务要在效益上下功夫,做到建设与管理并举,软件和硬件同步,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效益和投资效益。

1.加快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完成嘉兴市图书馆(二期)、嘉兴博物馆(二期)、文艺会馆建设任务和嘉兴美术馆修缮工程,启动嘉兴大剧院维修改造工程。研究制定全市社区文化建设专题规划,推动落实中央关于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用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有关规定,适时出台嘉兴市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费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2.全面实施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以图书馆乡镇分馆建设为切入口,推动试点镇综合文化站在硬件设施、办站理念、体制机制、专业队伍、文体活动、文化培训、资源整合等方面有全新突破,形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嘉兴模式。适时召开全市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试点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总结交流试点经验,表彰乡镇综合文化站试点先进单位,全面部署我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作。

3.深入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按照文化部制定的《2009年文化共享工程各级分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建设配置标准》,继续推进我市文化共享工程市、县级支中心及基层服务点规范化建设。推动共享工程进企业工作。加快本地资源数字化建设步伐,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地方特色数据库建设。

4.继续深化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全面完成图书馆乡镇分馆建设任务,新建乡镇分馆17个,实现全市乡镇分馆全覆盖;部署开展全市村(社区)图书流通站建设工作和公共图书馆服务进企业试点工作,充实完善具有嘉兴特色的新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进一步探索在独立建制的公共图书馆之间、不同行业系统图书馆之间,区域性文献资源与服务共建共享的新的运作机制。积极推进嘉兴数字图书馆建设。

5.继续推进新华书店农村小连锁工程。力争全市实现农村小连锁一镇一店,并向市区的街道、社区拓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进出版物市场稳定发展的有效途径,探索推动新华书店农村小连锁经营模式运作的好方法。

6.构筑社会文化工作一体化集约化运作机制。积极探索社会文化工作一体化集约化运作新路子,按照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改进服务、创造优势、提高能力的基本思路,以优质的文化资源为龙头,以集约化、一体化运作为主要形式,通过搭建平台、共建共享、项目推动等方式,进一步激活运行机制,实现文化产品和文化设施的无障碍交流。

7.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农村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计划市级培训不少于200人次,县级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重点提高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活动策划能力和组织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千镇万村种文化活动,充分发挥群艺馆、文化馆、文化站的作用,组织开展社会化培训工作,培训不同层次的社区文化指导员,组织开展以农民为主体的各类文化活动。

二、历史文化名城创建要在创意做文章,做到规划与项目比翼,研究与传播共进,不断丰富嘉兴的城市内涵和社会知晓度。

1.不断强化规划意识。2010年是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冲刺年,下半年将接受国家考评专家组的验收,要以申名工作为重点,积极履行职能按计划推进各个项目建设。以《嘉兴市文化遗产保护办法》为指导,会同建设部门制定《嘉兴市历史建筑保护办法》,进一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的制度化、规范化。

2.努力推进文保单位项目建设。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工作,引导和扶持各行业组织、企业、个人等创办具有地域特色、人文传统或产业优势的各类专题博物馆,初步形成以嘉兴博物馆为龙头,县(市)博物馆为骨干,各类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网络体系。积极开展文物维修整治工程,加快对文生修道院、天主教堂、落帆亭、范蠡湖等文化遗存的修缮工作。加强对运河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根据保护规划要求,确定遗产保护和整治重点项目,编制相关方案并履行相应审批程序。

3.全面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嘉兴市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方案》,筹建嘉兴市古籍保护中心,召开全市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我市古籍保护工作。举办古籍普查和鉴定培训班,完成全市古籍善本普查工作。加强古籍地方文献数字化建设,建立全市古籍书目数据库。编纂出版《嘉兴市古籍名录丛书》(第一辑)。

4.继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筹建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嘉兴民间艺术馆),成立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嘉兴市民俗文化促进会。推动成立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加强保护工作专业队伍和传承人队伍建设,推动实行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老艺人)政府补贴制。编纂出版《越韵吴风——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组织开展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嘉兴市文化遗产保护宣传系列活动。

三、文化艺术活动要在精品上有突破,做到普及与提高并重,产量与质量比肩,努力提升社会文化活动的艺术水准和获奖档次。

1.加强文艺精品的创作力度。以第十五届全国群星奖、四进社区全国文艺汇演评选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做好优秀文艺作品的生产创作和辅导工作,推动我市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和生产。充分发挥南湖艺术团的专业优势,创作生产一批有着较高艺术水准的精品力作。承办好浙江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闭幕式文艺晚会。

2.组织好第二届端午民俗文化节。2010年是中国端午申遗成功后的第一个端午传统节日,力争通过邀请国内在端午习俗方面有影响的城市共同参与,把嘉兴打造成为全国端午传统习俗的集大成之地,把嘉兴端午民俗打造成为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3.继续开展嘉兴群文品牌活动。组织开展第五届嘉兴市农民文化艺术周、第二届嘉兴市新居民文艺汇演、嘉兴市第三届石榴奖校园文化艺术节、第六届嘉兴市社区之声文艺调演、嘉兴市双百、双千、双万工程、印度·中国嘉兴文化展示活动等社会反响热烈,群众广泛参与,有规模、上档次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努力打造嘉兴群文品牌。

四、广电新闻出版业要在内涵上有创新,做到管理和引导齐进,特色和常规并存,共同促进广电新闻出版业的有序发展。

1.便民惠民,提高对农服务水平。建立全市广播电视对农节目交流制度,加强部门协作,提高优秀对农节目的覆盖面和收益面。加强广电对农宣传服务人才的业务培训。继续实施农村电影

2.完善机制,加强行政监管力度。积极推进广电监测中心建设工作,提高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综合管理水平。积极探索有效措施和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广播电视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和互联网视听节目的管理。推进县级以上城市数字有线电视整体转换工作。

3.保增促调,推动印刷产业升级。加强印刷产品品牌建设,支持和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又有较高市场竞争力的印刷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印刷园区建设,鼓励印刷企业进驻园区,形成印刷产业积聚地。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企业管理、印刷技术和印刷产业发展趋势等方面知识对企业进行培训讲座。举办嘉兴市印刷机械设备展览会。组织开展嘉兴市十强印刷企业评选。

4.科学管理,优化发展环境。积极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新闻出版业转变发展模式。探索新形势下版权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推动版权管理进园区、到行业,做好嘉兴海宁家纺业的印花布花型和经编装饰布花型版权的登记管理工作。探索版权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版权中介组织的发展,推动版权交易,促进版权产业的发展。以高校为支撑,促成高校出版社的引进。加强对音像出版和互联网出版的管理。

五、文化市场管理要在规范上求特色,做到在规范中发展特色,在特色中谋求发展,切实保障文化市场的平安持续发展。

1.完善文化市场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加大对政治性和淫秽色情非法出版物、印刷企业从事非法印刷、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娱乐场所播放不健康曲目、农村非法不健康演出的查处力度。加强安全防范,做好歌舞娱乐、电子游戏、文艺演出及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减少和防范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加大对网络文化、艺术考级、广播电视、文物等领域的执法力度。加强区域合作,强化执法合作协作机制。

2.促进文化市场结构调整,壮大文化产业。继续开展网吧第一、二阶段规划布局工作,着力推进网吧存量市场结构调整,推动网吧经营连锁化,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网吧企业进行连锁网吧的认定。积极引导娱乐行业向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推动娱乐行业健康发展。倡导理性投资,健康消费。开展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的安装试点工作。加强游戏游艺娱乐场所的管理。鼓励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

3.探索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提升管理能力。继续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强化部门协调和区域协作,巩固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开展市(县)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综合评估和社会监督机制,发挥文化市场社会义务监督队伍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市场监督管理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网吧协会和娱乐行业协会的作用。

4.落实文化产业政策,培育产业发展。电影业发展实现以影院多厅化、经营多元化、设施现代化为方向的影院升级换代改造,实现从单一经营电影向复合型多功能文化娱乐场所方向的转变,组建嘉兴电影投资有限公司。大剧院实现存量基础设施二次开发,开展多元化经营。进一步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文化产业,重视对民营文化产业基地和特色民营文化企业的扶持和指导。

六、文化事业发展要在可持续上谋发展,做到请进来促提高,走出去做宣传,为文化大发展繁荣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1.加强文化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干部队伍任用选拔工作,实施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提升文化干部的业务素质,提高工作效能。大力引进优秀文化人才和紧缺人才,加强文化政策研究,创新文化人才培养机制。规范和改进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2.组织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利用2010年上海世博会文化活动的各项要求,组织参加文化交流活动,精选并引入一批国际优秀文化艺术演出和展览活动。积极支持全市各级文化部门能够走出去演出、展览及文化交流,支持对外文化产品生产。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对内部行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情况加强监督和检查,提高文化系统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巩固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成果,对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加强监督,有效防范各类腐败现象的发生。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召开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抓好新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单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抓好工青妇及文明结对、系统维稳等各项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