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文化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11-03 16:18 浏览次数: 有效性:

2008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之年。做好2008年的文化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今年我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十七大精神和《嘉兴市文化大市建设2008年行动纲领》,以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发展和谐文化为目标,以发展和繁荣为中心,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以基层文化建设为重点,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一条主线”,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突出两大重点”,一是弘扬嘉兴历史传统文化,建设城市美好精神家园,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二是构建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实行图书馆总分馆制,50%的乡镇建立图书馆乡镇分馆,60%的市级村文化中心建立图书室。“落实四大任务”,一是开展全市性文化遗产普查,围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点做好对新发现的有历史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的登记、记录工作,完成市本级野外调查面积的60%完成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建立档案和数据库。二是拓宽文化产品供给渠道,组建市级准专业公益性文艺表演团体——嘉兴市歌舞团,为广大群众提供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三是继续完成“2131”工作目标,在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村数字电影覆盖基础上,探索符合本地特色的农村电影工作模式,推动全市农村数字电影工作深入全面的发展。四是建立健全农村有线广播建设和维护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我市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农村有线广播收听覆盖率达到85%

——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建设。认真抓好全市农村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力实施农村文体基础设施发展工程、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数字化电影放映工程、农村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镇村公共文体服务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农村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等嘉兴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七大工程。巩固发展农村文化阵地,所有乡镇(街道)建成市级以上“东海文化明珠”,其中省级创建率达到70%;市级村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市级村文化活动中心达到65%。加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全市建成以嘉兴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据镜像站为中心、各县(市)支中心为节点,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的具有嘉兴特色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考评达标和督查机制。抓好本年度东海文化明珠、文化示范村(社区)、农村特色品牌文体团队、农村文艺创作等农村文化先进创建评选工作,指导有关市(区)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县。实行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准入制和从业资格制度。大力推进“嘉兴市千人公益性培训计划”。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精心策划承办2008中国·嘉兴江南文化节有关重要文化活动。承办全国“传承人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摄影大赛、浙江省民间戏曲小品新作大赛、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嘉兴庆典晚会、第六届嘉兴市“社区之声”文艺调演、第三届嘉兴市农民文化艺术周、嘉兴市第二届“石榴奖”校园文化艺术节、首届嘉兴市外来务工人员文化艺术周、2008嘉兴首届读书节、嘉兴市首届摄影艺术展、烟雨楼胜迹书法篆刻创作展览等全国、省、市级文化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双百、双千、双万”基层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市音乐家协会原创交响合唱《大运河之歌》,并以此为主题举办新年音乐会。大剧院引进高雅艺术演出50场。抓好“文艺大厦”建造的前期工作。完善市级文化发展工程重点特色项目的扶持机制和市级文学艺术成果奖的评奖机制,做好2007年度嘉兴市文学艺术成果奖的评选工作,激励优秀作品的生产。继续办好《烟雨楼》杂志,培养文学青年,创造条件筹建嘉兴市作家协会少年文学分会。

——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继续做好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的调查与数据库建设。开展天主教堂附属建筑神父楼维修工程,争取汪胡桢故居修缮动工。启动博物馆内部装修改造工程。完成子城、天主教堂、金九避难处(含韩国临时政府要员住址)、文生修道院、白坟墩遗址等第五批省保单位的“四有”档案工作。编辑出版《嘉兴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集·书画卷》。完成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制定《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规划(2008-2015年)》。做好第二批市、县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命名工作。命名第二批嘉兴市民间艺术之乡、民间艺术家、第一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区、传承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加强对嘉兴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共建工作开展第三个全国“文化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编纂出版《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丛书》第一辑。筹建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嘉兴市民间艺术馆。争取设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专项资金。

——繁荣和规范文化市场。认真组织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的监管,严厉查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和盗版教材教辅读物,坚决打击非法出版物地下窝点,加大对印刷企业从事非法印刷的查处力度。切实加强网吧管理,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坚持严管重罚,强化市场退出机制。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防止腐朽落后文化和城市文化垃圾向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转移,繁荣和规范农村文化市场。加强演出和娱乐场所的监管,严厉查处淫秽色情表演、播放不健康曲目等违法经营活动。加强安全防范,做好文艺演出、歌舞娱乐、电子游戏及网吧等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减少和防范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文物、广电和体育市场的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公示(听证)制度,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巩固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开展市(县)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综合评估。鼓励扶植行业协会等民间行业组织的发展。为巩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成果,落实长效机制建设各项措施,推行娱乐行业信用等级评价、网吧文明星级评定工作。

——发展广电新闻出版事业。依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的职能要求,依法实施广播电视行政监管、行业管理。要协调全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继续做好组建“嘉兴市广播电视监测中心”的前期准备工作。要开展广播电视惠民工程(低保工程、均等化服务)和广电新媒体发展情况二项专题调研,为我市解决低收入人群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问题,完善广播电视社会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要组织好广播电视管理、节目创优、乡镇广电站播音等三个业务培训。继续推动出版物市场的发展,扩大新华书店“小连锁”的规模数量,以市区为中心,以乡镇为重点,做好规划,使布局上更趋合理。继续做好推进我市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寻求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手段,保质保量完成推进任务。出台《嘉兴市报纸期刊审读实施细则》,建立审读机构,逐步建立和完善报刊出版审读制度、质量评估制度、年检制度和内部性资料退出机制。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强文化产业研究,完善文化产业政策,引导培育文化产业发展。结合我市地域特点,配合我市产业“退二进三”的结构调整,加强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特点的研究,推动我市相关文化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出台,发挥文化管理部门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指导管理功能,注重引导和培育,优先发展电影业、演艺业、艺术培训业,培植若干规模效益好、产业贡献率高的新兴文化产业和若干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企业,推动符合我市地域特点的文化产业形态的形成和发展。建立健全各类文化市场监管机制,尤其要建立文化产业的产权交易市场和资本运作市场,拓宽投融资渠道,形成比较完善的市场体系,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全市文化系统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深入宣传十七大的主题,使大家充分认识文化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深入开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各项任务。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业务学习之风,深入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以抓作风转变促效能提高。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继续做好财务管理、职称评定、安全综治、保密信访、公文信息、后勤保障等日常工作,加强文化专项资金管理。发挥工会作用,开展活动,活跃文化氛围。做好基层党、工、团组织建设。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加强与文化系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的联络和沟通,发挥各方面建设文化大市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