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年文化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03 16:18 浏览次数: 有效性:

2005年,嘉兴市文化局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三贴近”的要求,积极贯彻《嘉兴市文化名城创建工作2005年行动纲领》,抓机遇促发展,谋创新求突破,有力地推进了我市文化事业的发展。

一、文化体制改革进展顺利,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1、建立文化管理体制。根据《嘉兴市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嘉委办发[2004]73号)的精神,嘉兴市文化局和各县(市)积极抓紧落实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总体来看,目前我市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均已挂牌,领导班子基本配齐,市局和县(市)“三定方案”均已批复;嘉兴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已挂牌,部分县(市)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方案已批复。

2、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对嘉兴市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等公益性事业单位进行新一轮改革,通过深化人事管理和分配制度改革,增强内部活力,提高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市演出公司、电影公司等经营性事业单位通过前期调研、动员、资产审计、评估,改制工作基本完成。市越剧团等单位的撤销、注销方案已经批复,目前人员分流安置、资产移交工作已经完成。

3、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拓展演艺业、电影业、音像制品业。以嘉兴大剧院之友联谊会为依托,引进50场高雅艺术演出,观众近3.5万人次,繁荣了演出市场。以华庭国际影城为龙头,电影业发展态势良好,市区共放映电影11584场次,观众接近18.8万人,收入达到350万元。大力发展音像连锁业,迄今市区已发展嘉禾音像连锁直营门店36家。制定了嘉兴市文化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文化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二、文艺活动频繁,文艺创作喜获丰收

4、文艺活动频繁。举办了“金鸡舞春”嘉兴市闹元宵文艺行街表演、嘉兴市四季合唱音乐会、第四届嘉兴市“社区之声”文艺会演、“嘉兴市首届小幅水彩画展”、“浙江省女摄影家作品展”、2005“读书乐”全国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巡回展和第九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浙江赛区决赛等活动;市文联与南湖晚报举办《烟雨楼》文学成长季刊首发式;法国路易·罗比尼雅雕塑展在嘉兴市文化中心星光厅隆重举行开幕式;江南文化节期间,举办和承办了2005中国·嘉兴江南民间收藏联展、江南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与发展论坛、2005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展、第八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乌镇杯·秀丽嘉兴”摄影大奖赛等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5、文艺创作硕果累累。据初步统计,我市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各类文艺作品近70件。音乐剧《五姑娘》继荣获文华大奖后又摘取第19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音乐小品《菊花飘香》获国家级金奖,电视文艺栏目《当湖十局》获浙江省广播电视文艺奖一等奖,记录片《出版先驱——张元济》获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社教类)二等奖,《船歌》获“浙江省第五届新作品演唱大赛”创作金奖、表演金奖。我市美术创作依然在全省保持领先地位,在全国水彩画展中我市作者获得铜奖和优秀奖(全省唯一的铜奖和优秀奖)。在全省第四届油画大展中,我市有59件作品入选,成绩居全省首位。我市青年作家群体创作势头迅猛,50多篇小说在《当代》等全国性的文学刊物上发表,小说《失明的孝礼》荣获由《广州文艺》、《芳草》、《青春》和《萌芽》四家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四小名旦”青年文学奖佳作奖,近150首诗歌在全国各大报刊杂志上发表。

三、加快基层文化建设,推进社会文化事业

6、抓好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南湖区、秀洲区通过省级文化先进区考核验收。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对东海明珠工程的创建力度,新创建省、市级“东海文化明珠”镇(街道)分别为10个和9个,其中秀洲区、嘉善县、平湖市实现“东海文化明珠”满堂红。新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二级中心36个,实现了馆藏书目数据与数字图书一站式检索,开发了馆际互借互还的“一卡通”软件,组建和改建了两个嘉兴市图书馆分馆。加强行政村文化活动中心(室)建设,今年新创建村文化活动中心(室)304个,全市村文化活动中心(室)建成率达到58%,其中海宁市实现村文化活动中心(室)全覆盖。加强对基层文化阵地的管理工作,出台《嘉兴市基层文化阵地管理办法(试行)》和《嘉兴市特色文化镇命名办法》。

7、创新载体,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成功承办2005中国·嘉兴江南文化节重要群众文化活动。今年的江南文化节以民间文化为主题,强调民俗性、地域性和互动性,从

8、市县联动,加强基层文艺团队建设。市、县(市、区)两级业余艺术团先后成立。市群星业余艺术团拥有演职员200人,组织下乡进社区演出81场次。7个县(市、区)业余艺术团共有演职员3483人,举办文艺演出567场次。市本级已组建初具规模和水平的合唱团达160多支,团员近8000人,先后组织举办了嘉兴市四季合唱音乐会。

四、文化遗存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博物馆公共服务意识显著增强

9、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实施文物保护项目。今年省政府公布了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市共有11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列其中,至此我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增加至27处,从而提升了文物保护的层次。完成了《嘉兴曝书亭保护整治设计方案》、《马家浜博物馆设计方案》、《朱生豪故居维修方案》、《嘉兴天主堂保护修缮设计方案》。《嘉兴马家浜遗址保护(利用)规划》也已编制完成,省文物局专家进行了评审。梅湾街、月河、芦席汇三片历史街区保护整治工程进展顺利,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金九避难处、韩国临时政府要员住址修复并陈列布展后已全面对外开放,朱生豪故居修缮工程已经启动。完成了国保单位南湖烟雨楼和市级文保单位清真寺的修缮,省级文保单位曝书亭保护修缮工程也已动工,预计明年初竣工。制作并安装了一批文物保护标志牌。抢救性考古发掘成果颇丰,平湖图泽遗址发现良渚墓葬39座,出土文物400多件。在杭浦公路建设中对海盐魏家遗址、朱家浜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配合省考古所对马家浜遗址进行勘探。

10、加强民族民间艺术抢救保护和资源普查工作。各地先后开展了对重要濒危民间艺术项目的保护与抢救工作,上半年,我市海宁皮影戏、平湖钹子书、海盐滚灯、嘉善田歌、硖石灯彩、桐乡蓝印花布、海盐骚子等7个民间艺术项目列入首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下半年,完成海宁皮影戏、硖石灯彩、平湖钹子书、海盐滚灯、嘉善田歌、桐乡蓝印花布、海盐骚子以及浙北轧蚕花庙会(与湖州市联合申报)共8个民间艺术项目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其中海宁皮影戏和硖石灯彩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公示名单。全市各地先后完成民族民间艺术资源普查工作,通过普查,全市共确立保护项目136个,其中表演艺术项目64个,造型艺术项目72个。7月上旬,我市认真组织展品参加首届浙江省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共有10个品种50余件民间艺术代表作品参展。

11、强化社会服务意识,宣传教育成果喜人。各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文博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及为公众提供优良的文化产品方面成绩显著,树立起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市本级文博单位共举办各类展览33个,参观人次近21万,特别是嘉兴博物馆承办的《勿忘历史  警钟长鸣》——嘉兴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图片展,切合时势,观众踊跃,社会反响强烈。《嘉兴考古新发现成果展》等文物主题联展以及蒲华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展》等展览也取得较大成功。配合中韩旅游合作大会,金九避难处《金九在嘉兴》展览在韩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促进了中韩经济文化的交流。馆藏文物的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完成了近万件全市馆藏书画的鉴定和定级。文物鉴宝活动的举行以及培训讲座的举办,满足了社会对文物知识的渴求,显示出文博单位社会服务意识增强。围绕“5·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这一主题,全市文博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为弘扬嘉兴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编纂出版了《崧泽、良渚文化在嘉兴》一书。

五、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12、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了打击盗版光盘春季专项治理、文化市场夏季专项行动、秋季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印刷复制业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在专项治理过程中,以抓大案要案查处为突破口,端窝点、打团伙,共端掉非法出版物地下仓库6个,是嘉兴迄今为止查获窝点最多、数量最大的一年,四名涉案人员被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进一步净化了我市的文化市场。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共出动检查9063人次(市本级2064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1556家次(市本级5381家次),受理举报278起(市本级111起),立案查处违规经营单位181家次(市本级46家次),取缔无证779家(市本级222家),吊销许可证4家(市本级1家),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15315盒(市本级71137盒)、电子出版物13389盒(市本级13207盒),收缴非法书刊43837册(市本级31719册),罚款65.8万元(市本级22.15万元)。

13、制定嘉兴市网吧总量和布局规划,组建嘉兴市网吧行业协会。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出台了嘉兴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准入和布局规划,引导我市网吧业向规模化、连锁化、主题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完善我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探索通过行业自律组织加强网吧行业法治化、规范化管理,,成立了我市首个文化行业组织——嘉兴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共有105家网吧加入行业协会。

14、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随着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急需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严密的工作流程和完备的工作规范,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今年重新修订了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增强了行政审批工作的透明度。落实文化市场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有关文化市场管理政策、规划、发展等重大事项,分析研究市场管理中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通报、研究日常行政审批工作和文化行政处罚等工作。组建了市本级百人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对文化经营活动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进一步促进市本级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六、增强责任意识,做好广电行政管理工作

15、认真做好2004年度嘉兴市广播电视节目政府奖评选的组织实施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简化评选程序,归并评选项目,认真拟制和细化工作方案,主动做好协调组织工作,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各项市级广播电视政府奖的评选和上报参加省、全国政府奖的参评工作。在全省广播电视政府奖评选中取得较好成绩,全市有45件(次)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4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25个。同时,协助市外宣办做好对外传播“金鸽奖”广播电视节目评选的组织工作,努力协调好全市广电播出机构参加全省广播电视节目技术质量奖等技术类奖项的评选。

16、加强服务意识,坚持依法行政。按照行政管理的职能要求,认真做好规划协调、资格准入、行政监管、审核审批等广电行政管理工作,努力为全市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做好市广电总台的审核报批、市广电总台广播主频率扩大发射功率和广播经济频率更名的审核报批、市县两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相关行业检查上报、全市地面卫星及视频点播许可证的换发、全市乡镇广电站重新审核登记等工作。同时,坚持依法行政,及时办结上级广电管理部门下达的广播电视节目、广告等方面的行政监管任务。组织开展的“两个面向”广播电视宣传活动评比、电视青年记者职业联赛、广电系统民主评议行风等活动均获得省主管部门的好评。

17、认真履行有关职能,努力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协调工作。一是根据省广电局的工作要求,组织召开了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会议,组建了嘉兴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领导协调小组,并对建立县(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领导协调小组和市、县广播电视台建立、完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指挥部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及时传达好上级指示精神,协调落实“五一”、“十一”、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期间、抗击台风等自然灾害期间等重要保障期和日常的安全播出工作,同时,坚持按要求实施安全播出值班。三是认真贯彻省委610办公室和省广电局关于强化技术防范措施,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工作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并及时了解进度,加强督促。四是认真拟制方案,参加好我市邪教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中心组织的“嘉兴市广播电视‘反插播’演习”,提高应对重大突发插播事件的能力。

七、强化监管,推进新闻出版工作

18、开展印刷复制业专项整治工作。从2004年底至今年6月底,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印刷复制业专项整治活动,共检查印刷复制企业1999家次,收缴违法出版物印刷复制品4600多件,收缴侵权商标标识28.4万张,罚款37.9万元。通过专项整治,全市共注销不符合条件的企业6家,降格包装装潢企业5家,归并各类印刷企业400多家。并完成上报全市1300多家印刷企业数据库,为进一步加强对印刷复制企业监管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19、落实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我市专门成立了嘉兴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我局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协调各办公室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工作,对市级政府部门软件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制订了《嘉兴市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方案》。同时加强对全市各县(市、区)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召开了全市正版化工作会议。在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市、县两级政府全部落实了正版办公软件的采购经费,确保了预定目标的完成。

20、抓好企业报年检初审和行业协会建设工作。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要求,自10月中旬开始,我局对上报的《嘉兴电力报》、《茉织华报》等10家企业报的材料进行了初审。近年来,我市印刷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企业数量和生产规模空前壮大,产业形态日益明显,为进一步推进行业协会建设进程,完善印刷企业行业自律机制,8月份举行了嘉兴市印刷行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共有100余家印刷企业参加,会议充实了会员单位数量,修改了协会《章程》,顺利地选出了二届理事会正副会长及理事成员。

八、抓好党员先进性教育,党的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取得成效

21、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先教办和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局党委按照“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严谨规范,自选动作特色鲜明,圆满完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受到市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党员和群众的普遍认可。基本做法是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抓住主线,突出主题,扎实有效地抓理论武装、抓学习实践、抓作风转变、抓边学边改、抓整改提高、抓长效机制建立,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表率到位,组织机构到位,宣传督导到位。

22、进一步抓好局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制定并下发了《二○○五年市文化局党委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学习机制,出台了《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会议制度》,建立每月“学习日”制度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创新学习形式,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到局机关全体同志,每两个月进行一次下属单位领导和局中层干部学习交流会。现在共集中学习23次(含扩大学习会),学习时间为19.5天。

2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学习传达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精神,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出台了《局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建设若干规定》等26项制度。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开展以“增强能力素质、强化监督检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构建长效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效能建设,逐步构建以思想教育为主导,制度建设为依托,效能监察为重点,提高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的多层次、宽领域的效能建设工作体系。

24、做好建议提案的答复落实工作,受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家办公室表彰,被评为20032004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此外,切实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和处理工作,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定期组织老同志理论学习和有益的活动,建立健全局机关党总支、工会等群团组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