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门联合发文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鼓励文旅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

发布日期:2020-07-30 15:10 浏览次数: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1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鼓励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旅游景区建设数字化体验产品。

《意见》明确,国家将培育数字经济15大新业态新模式。其中,在拓展共享生活新空间方面,推动形成高质量的生活服务要素供给新体系。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在线购药、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生活消费新方式,培育线上高端品牌。推动旅游景区建设数字化体验产品,丰富游客体验内容。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鼓励康养服务范围向农村延伸,培育农村消费新业态。完善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共享产品相关标准,优化布局,规范行业发展。

  《意见》指出,要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的线上服务新模式发展为契机,打破传统业态按区域、按行业治理的惯性思维,探索触发式监管机制,建立包容审慎的新业态新模式治理规则。深入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和平台“赋能”水平,推进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增强转型能力供给,促进企业联动转型、跨界合作,培育数字化新生态,提高转型效益。营造鼓励就业模式创新的政策氛围,支持大众基于互联网平台开展微创新,探索对创造性劳动给予合理分成,降低创业风险,激活全社会创新创业创富积极性。探索生产资料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改革,大力推进实物生产资料数字化,促进生产资料共享,促进数据要素流通,引导增值开发应用,激活数字化对实物生产资料倍增作用,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沈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