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图书馆获赠一批海宁地方志资料

发布日期:2020-08-04 16:27 浏览次数:

7月22日上午,嘉兴市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一行前往海宁市档案馆,由虞坤林先生代表海宁市档案馆赠送嘉图一批海宁地方志文献。这批地方文献有:《海宁小志集成》点校本,《硖川志集成》点校本,《海宁历代碑记》,《海昌胜览 海昌胜迹志》点校本,《海昌外志》点校本,《海宁县志  宁志备考》点校本,《海宁县志略  宁志余闻》点校本,《王乃誉日记》一套五册,另外还有海宁市的专业志书,如《文化志》《水利志》《皮革志》《民政志》《市场志》《广播电视志》《工商行政管理志》《人民代表大会志》《海宁潮志》,此外还有新修乡镇志,如《盐官镇志》《周王庙镇志》《许村镇志》《长安镇志》《丁桥镇志》,等等,共计22种28册。

以《王乃誉日记》为例,王乃誉(1847-1906),字与言,号蓴斋,晚字承宰,号娱庐,浙江海宁盐官人,宋安化郡王三十二世孙,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之父。少家贫,1860年因太平天国之乱避兵于上海,遂习贾于茶漆肆。兵乱平息后,随店迁海宁硖石镇,于贸易之暇攻书画篆刻、诗古文辞。后至江苏溧阳县充幕僚凡十余年,遍游吴越,得尽窥江南北诸大家收藏之书画金石。1887年,因嗣父嗣铎公病故,回海宁治丧,遂不复出,养鱼种竹,书画课予以自娱。于书始学褚遂良、米芾,四十岁以后专学董其昌,识者以为得其神髓。于画无所不师,所归亦属董其昌、娄东画派一脉。1906年,王乃誉病逝于海宁盐官家中,享年60岁。王乃誉一生嗜书画、金石、古泉之学,除日记《娱庐随笔》外,另著有《游目录》《竹西卧游录》《画粕》《题画诗》《可人》《古钱考》《如是观偶录》等,另有散见于日记中之诗作若干。皆收于《王乃誉日记》(海宁市史志办编,中华书局2014年版)。这套日记的学术资料价值之高,不言而喻。

另以《海宁历代碑记》为例,海宁市档案局(馆)、海宁市史志办公室 编,浙江古籍出版社2016年12月版。根据“凡例”的介绍:书收录唐代至1949年与海宁相关的碑记457篇。全书按朝代分为五卷,民国时期碑记与清代合为一卷。按撰文年代排序。据张镇西先生介绍:海宁市史志办公室在修编《海宁市志(1991-2010)》过程中,以所采撷的碑刻遗文,结合部分地方文献中的记文,单独结集为《海宁历代碑记》,与宋代杨均著《海昌先贤录》、清代管元耀编《海昌观》等,实为异曲同工之举。此外,海宁图书馆藏有一批建馆初期存留下来的碑版拓本,其中有碑记9篇。20世纪50年代以后,经海宁市文化部门调查,采入市博物馆和盐官文保所保存或原地保护的碑记石刻约50块,馆藏各类碑记拓本70余幅。虽二馆所藏,与典籍所载相比,为凤毛麟角,但其中却有多年来考古新发现的碑记多篇,皆为旧志未录,亦弥足珍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