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歌剧《红船》在嘉兴首次试演

发布日期:2020-09-01 09:27 浏览次数:

“从这里启航,你将驶向远方;从这里启航,你将驶向百年;从这里启航,你将驶向永远……”8月29日和30日晚,歌剧《红船》(下简称《红船》)在嘉兴首次试演。恢宏大气、荡气回肠、激昂振奋的音乐和歌词,使所有观众热血沸腾、感慨万千,现场响起数十次热烈掌声。

《红船》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出品,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浙江音乐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制作。该剧以中共一大13位代表和被誉为“一大卫士”的王会悟为重点,展现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诞生,承载着历史选择、民族希望出发,劈波斩浪驶向辉煌的史诗画卷,恢宏再现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出征起航和“红船精神”凝聚升华的光辉历史。

2017年启动至今,《红船》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和关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将此列入“2019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先后多次在北京、嘉兴组织论证会,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对剧本进行研讨、征求意见。剧本八易其稿,完成创排。

《红船》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原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文工团原总团长、一级作曲家孟卫东,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著名编剧王勇,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副教授、著名指挥家、钢琴家王燕,分别担任总导演、作曲、编剧和指挥;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秘书长兼灯光专业委员会主任、著名视觉艺术家胡耀辉,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实验艺术剧院舞美队队长、二级舞美设计师周丹林,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音响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理事宋多多,著名造型设计师陈同勋分别担任灯光、舞美、音响和服装造型设计。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负责排演,特邀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师、著名歌唱家王传亮,浙江音乐学院教授杨小勇、郑培钦、严圣民,浙江音乐学院教师刘涛、中央歌剧院演员陈野等担纲主演,并向全国特聘11名演员加盟剧组。

中宣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领导,中国民族歌剧工程指导委员会专家,浙江省委省政府,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浙江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家协会等单位领导,嘉兴市委、嘉兴市人大、嘉兴市人民政府、嘉兴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嘉兴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总导演黄定山,作曲孟卫东,编剧王勇,浙江演艺集团、浙江交响乐团负责人等出席。浙江省各地市委宣传部、其他各省级宣传文化单位、上海歌剧院负责人等观演。

    据了解,首轮试演后,创作演出人员将进一步打磨完善,精益求精,提升剧本创作和舞台展示的艺术效果,以高质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