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举办“我与海宁”主题系列活动之外籍人士民俗体验——遗韵焕彩、走进端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1 09:18 浏览次数:

端午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距今有 2000 多年历史。在海宁,人们庆祝端午的活动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等等。为了让工作、学习、生活在海宁的外籍人士更好地了解海宁、走进海宁、融入海宁,6月9日,海宁市推出“我与海宁”主题系列活动之外籍人士民俗体验--遗韵焕彩、走进端午活动。

一早,来自20多个国家的40多位外籍人士来到了南关厢历史街区,他们分别来自于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和海宁各大企业等。章嘉陵美术馆,一行人观看了具有中国风的画展。在非遗体验点,各国友人饶有兴致地欣赏了香囊、粉塑、蚕茧画、硖石灯彩等现场展示,选取自己喜爱的项目体验制作。

接着,大家来到了采遗书院,一进门,一股淡淡的茶香迎面而来,原来正是茶道展示,边上古筝表演为茶道更是增加了一份古典情调,大家品着茶赏着琴。走上二楼,非遗传承人宋娟石老人正现场展示制作虎头帽,她带着徒弟们为各国友人传授虎头帽制作技艺,各国友人分为6组,而后分组开展指导,不一会儿一个个生动可爱的虎头帽就做完了。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皮影戏馆观看演出,为大家上演的是《孙悟空大战牛魔王》,熟练的操作,生动的剧情,让在场的各位外国朋友纷纷拍手叫好,赞叹不已,带着好奇来到幕后一探究竟,体验一把。

最后,大家来到了裹粽子现场,主办方早已精心准备好了裹粽子的材料,并为每组安排了一位裹粽子的能手,师傅们先演示了裹粽子的基本方法和步骤,然后大家便动起手来,虽然很多人还不够熟练,但是凭着不懈的努力最终还是把粽子包了出来。

本次活动,加强了中外文化交流,扩大了海宁端午习俗的传播和影响力,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更加深入和广泛地被世界所接受和认可,也让外籍人士与海宁的心贴得更近、更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