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里的传统文化——嘉兴博物馆端午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21-06-16 14:22 浏览次数: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 6月12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又恰遇端午假期, 为展示文物风采,共度传统佳节,嘉兴博物馆(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准备了丰富的活动。

 端午期间,嘉兴博物馆推出了“云想衣裳花想容——香囊制作”和“到嘉博 画糖画”两个主题系列活动。课堂上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香囊的用途赏析了其他国家的香器,还通过图片和视频让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了解了历史上的香囊。其中来自盛唐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镂空球形构造,还运用陀螺仪的技术,展现的不只是大唐盛世,还有文物背后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手工环节,老师教大家做“古法草木染”香囊。孩子们先用准备好的新鲜花朵、叶子,在香囊袋子上拼出自己喜欢的花样,用鹅卵石进行敲打。“笃笃笃”的敲打声蕴含了大家对大自然的美好向往。糖画的主题是红船,老师带着孩子们参观了“风雨南湖”展厅,聆听了红船与嘉兴的故事,然后在预先打好样的糖纸上,用神奇的糖笔画下红船的样子。最后,小朋友们举着自己画的糖画红船拍了大合影,用自己手中的糖画笔向建党100周年致敬。

看展感受古代皇家生活的奢华,领礼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假期里,结合沈阳故宫的“皇家气象——沈阳故宫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我们推出了“端午看展、皇家有礼”的活动,前来博物馆参观的观众只要完成一份和展览相关的答题卡,就可以获得精美的端午五彩手环一份。假期三天,嘉兴博物馆和马家浜文化博物馆每天上午都安排了粽子香囊的手工制作,20份名额,先到先得。小朋友大朋友都可以领一份粽子香囊的手工包,当场制作,完成后带着胖嘟嘟、绿油油的粽子小香囊出去,防蚊虫,变可爱两不耽误。

6月12日至14日,嘉兴博物馆志愿者服务正常进行,体验区志愿者为观众提供活动服务维护秩序,展厅里定点讲解服务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三天假期里,嘉兴博物馆(马家浜文化博物馆)参观人数为3758人次。嘉兴博物馆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观众更好地体验了博物馆里的传统文化,也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生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