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图王江泾镇分馆开启文化和自然遗产主题活动周

发布日期:2021-06-18 09:50 浏览次数: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辖区内青少年读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6月6日起至13日,嘉兴市图书馆王江泾镇分馆陆续邀请辖区内的亲子家庭走进图书馆,感受非遗、体验非遗、传承非遗。本次主题活动周共分参观非遗展示馆、体验传统印刷术、走读长虹桥等多个体验内容。

6月6日下午,王江泾镇分馆邀请20户亲子家庭进馆,了解了我国丰富的文化遗产,组织读者朋友编花绳、制作简易香囊,参观与图书馆一墙之隔的王江泾镇非遗展示馆。在非遗展示馆里,热闹壮观的网船盛会、造型古朴的糖糕版雕刻技艺,还有色彩斑斓的灶头画纷纷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

阅读不应拘泥于书本。王江泾镇分馆邀请读者朋友以走读的方式游历长虹桥,学习印刷知识,体验古老印刷工艺,触摸传统与历史的肌理。小读者们在馆员的带领下来到风景秀丽的长虹公园,体验由嘉兴市图书馆古籍部提供的珍贵雕版印刷《红船精神,破浪前行》与活字印刷《静夜思》《重登烟雨楼》。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让小读者们非常兴奋,捧着一张张亲手制作的宣纸,认真诵读上面的内容,耳熟能详的诗句也变得更有意义。而红船雕版得到了家长朋友的一致好评,在建党百年之际,家长们非常支持图书馆面向小读者开展此类活动。

6月13日,王江泾镇的小读者们用小脚丫丈量过长虹桥两侧石阶,回到图书馆馆内陈列的大幅虹桥画舫图前,深深感受到了非遗技艺的魅力与中华历史文脉传承和精神。

在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活动周体验中,王江泾镇分馆还组织小读者们学习文化遗产知识,参观王江泾分馆大厅陈列的“镇馆之宝”,重温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虹桥画舫图》。《虹桥画舫图》被誉为嘉兴版的清明上河图,再现了200多年前长虹桥畔的繁荣景象。长虹桥是世界文化遗产节点,它横跨于大运河之上,陪伴、守护着每一个王江泾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