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心:“嘉迹”嘉兴人才非遗体验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6-02 16:20 浏览次数:

为了让嘉兴人才深切感受我市“江南水乡特色风貌优势”和“文化璀璨、风华绝代”的人文优势,不断提升、增进人才对嘉兴的文化认同感、精神归属感,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配合今年的“嘉兴人才日”活动,推出灶头画、蓝印花布、传统糕点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展示、体验活动,为期三周的“嘉迹”嘉兴人才非遗体验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5月15日,30余名嘉兴硕博人才及其子女来到风景如画的江南灶画村——王江泾镇古塘村,参加嘉兴灶头画临摹体验活动。人才们走进农户家,感受老灶头上的袅袅炊烟;参观灶头画展示馆,大家被一座座充满农家韵味的土灶头及上面浓妆彩绘、寓意吉祥的灶头画深深吸引。在灶头画文创中心,嘉兴灶头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施顺观老师在灶头上现场绘制灶头画,并带领人才们一起在纸上体验画灶头画经典图案。5月22日,嘉兴人才们走进浙江省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桐乡丰同裕染坊,参观、体验嘉兴的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胡耀飞老师一边讲解一边带领大家参观蓝印花布展示馆,介绍蓝印花布的历史、不同颜色的天然植物染料以及刻板、刮浆、染色、晾晒等每道工序。随后,人才们一起跟老师学习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中的灰缬和绞缬技艺,并在蓼蓝草提取的蓝作染料中进行染色,每个人都完成了一块独一无二的蓝印花布手帕。5月29日,人才们走进嘉兴市非遗文化客厅——海盐商玉客栈,亲手体验地道的嘉兴传统糕点——尺糕的制作。将配比好的米粉过筛填充到模具上;用圆形模具挖去模具格口中心原料填充馅料;再次用筛子筛粉覆盖格口;用木尺将原料粉均匀铺开;最后盖上模具盖子,将模具反置、脱模。人才们勾起了老底子的回忆,孩子们品尝到了父辈儿时的味道。

参与本次系列活动的人才们希望,今后能多组织一些丰富的非遗体验活动,能有机会充分感受嘉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嘉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为延续嘉兴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态基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