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博物馆开展“云想衣裳花想容之香囊”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9 09:24 浏览次数:

悠悠暗香溢端午,小小香囊保平安。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嘉兴博物馆推出了“云想衣裳花想容——香囊制作”活动。

本活动由“香囊的趣味知识”拉开帷幕,小小香囊,有着悠久的历史,自黄帝起就有端午佩戴香囊的习俗。课堂上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香囊的用途赏析了其他国家的香器,还通过图片和视频让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了解了历史上的香囊。其中来自盛唐的葡萄花鸟纹银香囊,镂空球形构造,还运用陀螺仪的技术,展现的不只是大唐盛世,还有文物背后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手工环节,老师教大家做“古法草木染”香囊。孩子们先用准备好的新鲜花朵、叶子,在香囊袋子上拼出自己喜欢的花样,接着用鹅卵石进行敲打。小朋友小心翼翼按住花草不让它移动,一下一下仔细地敲打,整个教室里都回响着“笃笃笃”的声音。最后花草的汁液拓印在袋面上,就形成了一幅幅洒脱奔放的花卉图。然后把艾草、丁香等气味芳香的干草装袋塞到袋子内,一个带着大自然美好祝愿的香囊就完成了。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节日期间有赛龙舟、吃粽子、挂菖蒲和艾草等很多习俗,而佩戴香囊也是平民大众祈福的一种普遍形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