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召开《大运河(嘉兴段)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规划》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21-08-05 11:01 浏览次数:

为更有效地实现大运河(嘉兴段)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真实完整保护,为嘉兴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提供长期、坚实的研究基础和管理依据,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了《大运河(嘉兴段)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该规划于2021年5月项目启动至今,通过前期充分的资料收集、现场调研、思路探讨、规划编制,目前已形成了保护规划初步方案,为进一步推动规划编制后续方案的深化完善,明确相关需要重点衔接的问题和内容,嘉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于2021年8月4日组织召开了初步方案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省考古所运河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傅峥嵘、杭州市运河综保中心高工徐露晨以及嘉兴市文保所所长张青三位专家,此外,出席会议的还有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建江、文物处处长汪红星以及项目组成员。

会上,由项目组对前期方案作了较为全面的汇报。三位专家对该方案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规划基础工作扎实、前期调研全面、规划分析深入、管控引导合理。此外,专家和领导也对大运河保护规划中涉及的几个重大问题和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要包括规划对象、保护区划、功能区段划分以及活化利用引导等四个方面。同时,省专家组根据浙江省尤其是杭州市大运河保护规划编制的一些要点进行了分享和建议。

最后,陈建江强调,大运河的保护任重而道远,如何更好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是需要我们规划编制人员去深入思考的问题,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我们应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切实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努力使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真正成为展现嘉兴运河文化魅力的亮丽名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