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长虹桥安全监测多跨应用场景入选浙江省文物安全应用场景建设“揭榜挂帅”试点项目

发布日期:2022-01-14 14:03 浏览次数:

2021年年底,嘉兴市长虹桥安全监测多跨应用场景成功通过浙江省文物局复评,入选第一批浙江省文物安全应用场景建设“揭榜挂帅”试点项目。

长虹桥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遗产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受台风、洪涝等灾害影响,长虹桥桥体存在沉降的风险,同时因桥梁净空较低,通航运输船只较多,经常发生船只碰撞桥体事故。所以为加强长虹桥安全保护,嘉兴市文物部门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计划开展长虹桥安全监测多跨应用场景建设。

长虹桥安全监测多跨应用场景将结合灾害天气预报,持续监测长虹桥桥体的沉降情况,并结合行船GPS信息、主动式防撞预警系统、红外摄像头、震动仪设备等,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测,预防性保护和预警处置相结合,实现气象、水利、交通、文保等部门多跨协同。应用场景预计2022年6月搭建完成并试运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