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走富裕路,同唱幸福歌!2022第四届江南民歌节 ——长三角田山歌展演在嘉善精彩上演

发布日期:2022-11-14 14:18 浏览次数:

歌唱新生活,赋美新时代。11月13日晚,2022第四届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田山歌展演在嘉善姚庄镇体育馆精彩上演。

本次展演依托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彰显特色的江南水乡文化风貌,以“共走富裕路,同唱幸福歌”为主题,以“田山歌”历史发展的脉络为轴,以现场讲述和作品演绎相结合的形式串联“田山歌韵”“魅力江南”“乡村时代”三个篇章。

活动邀请了长三角执委会、上海青浦区和苏州吴江区两地相关单位负责人、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善县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分管领导、专家及媒体代表出席。

中共嘉善县委副书记王真致欢迎辞,他表示,近年来,嘉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和殷殷嘱托,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阵阵东风,全力地“接续奋斗第一站、砥砺奋进示范区、激情奋战三周年”,加快“打造凸显江南水乡文化特点的文化标识地”,一幅幅物质与精神相互协调、文化和经济交相辉映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江南民歌节暨长三角田山歌展演自2019年举办以来已是第四届,不仅密切了长三角地区的非遗合作与文化交流,也进一步加快了非遗的传承与发展,促进非遗保护成果由人民共享。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长三角田山歌研究联盟”授牌仪式。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方少华为青浦、吴江、嘉善授牌。

活动中,一首充满童趣的《四季童谣》拉开了2022第四届江南民歌节——长三角田山歌展演的序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四个姑娘去踏车》《东来春风》《十二月花名》《黄浦太湖结成亲》等一首首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田山歌轮番登台展演,充分展现传统调式和地域特点,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传统文化互动交流,共塑三地文化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三首田歌《富裕路上歌也甜》《油菜花杜鹃花》《逐梦昆曲》均是由嘉善田山歌创作者韩金梅老师倾情创作,由来自青浦、吴江和嘉善三地表演者们联袂献艺,通过跨界融合创新形式,展现了田山歌与国乐、与戏曲碰撞出的独特韵味与人文内涵,传递了幸福生活的时代声音。歌声里满怀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与激情,也饱含着长三角人民群众的从容与自信。

访谈中,韩金梅老师讲述了田歌创作获得灵感的来源与始终坚持的动力,回顾了过去嘉善田歌保护历程,解读了嘉善以及长三角田山歌发展的现状,并展望了未来田山歌的传承与发展。嘉善田歌省级非遗传承人高建中老师讲述了今晚演唱的内容与创排特色,并分享了田歌的教学传承过程中与孩子们之间的趣事。

共走富裕路,同唱幸福歌。未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将立足“长三角田山歌研究联盟”,以“田山歌”为纽带,为共同打造“江南文化”品牌注入新的活力,以人文之光涵育区域发展内生动力,共同探索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