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嘉兴段遗产监测预警系统验收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2 14:59 浏览次数:

10月31日,大运河嘉兴段遗产监测预警系统验收会议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召开。浙江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杨文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监测研究室主任傅峥嵘,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处、数字化改革专班,嘉兴市文物保护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验收,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监测部部长王等出席验收会。验收专家组成员3人,分别为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胡锤、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王公明、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洪胜,胡锤被推选为专家组组长。

会上,建设单位嘉兴市文物保护所介绍了项目背景及概况,承建单位国信司南(北京)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线上介绍了系统平台的架构与功能设置,并实操了监测流程。监理单位杭州众诚咨询监理有限公司作监管总结。验收专家组查阅了项目相关资料,并就数据对接、数据共享等问题进行质询、讨论。经专家组充分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提出完善与国家、省平台的互联互通,将系统纳入嘉兴市公共数据开发平台等建议。

大运河嘉兴段遗产监测预警系统,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标准建设,融合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通过安装管涌、沉降、震动等监测设备,整合气象、水利、生态环境等多源数据以及遗产基础数据,制定符合大运河嘉兴段特点的监测指标,对运河遗产进行实时在线监测,打通省市县相关业务部门的工作链条,形成监测预警处置体系闭环,提升大运河(嘉兴段)监测整体水平和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