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博物馆藏“建党百年”砖入选《见证新时代》一书

发布日期:2022-12-09 09:52 浏览次数: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主编、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出版的《见证新时代》一书发行。该书以全面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为主旨,精选了150件具有代表性的实物,以小见大,以物见史,借新物件之“口”,讲述新时代十年建设的辉煌成就,借新物件之“眼”,展望未来发展复兴的伟大征程。其中,嘉兴博物馆藏“建党百年”砖,成为代表浙江入选的4件文物之一。

2021 年夏天,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承载着百年红色记忆的嘉兴火车站焕然一新。作为“重走一大路”的起始点,进入车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青红相间的近代风格建筑,这是嘉兴为建党100周年献上的珍贵礼物——1:1 复原的1921年嘉兴火车站站房。

在这座穿越历史的建筑墙体内,嵌着一些特殊的砖块,雕刻着文字“嘉兴2021”“建党百年”,她们都由同一块母砖烧制而成,这便是嘉兴“建党百年”砖。这块构筑起百年站房的母砖,现由嘉兴博物馆永久保存。

嘉兴“建党百年”砖,长16.6cm,宽11cm,厚4.5cm,采用楷书字体,正面阳刻文字“建党百年”。此砖由嘉兴籍古砖收藏家邵嘉平设计,西泠印社副社长、著名书法篆刻家韩天衡书写并篆刻。

“建党百年”砖以新文物的形态,记录着百年的辉煌,它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既是历史的参与者,又是历史的记录者和讲述者,与《见证新时代》一书的主旨完美契合。正如书中所说:“‘建党百年’砖见证了历史,也正在见证着嘉兴、见证着中国的现代化新征程,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