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之一心两翼四带五区

发布日期:2022-04-20 16:42 浏览次数: 有效性:

嘉兴,一个被历史和未来深情凝望的地方,涵养着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和文化瑰宝。如何挖掘利用这些宝藏,创新拓展发展思路,推进嘉兴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嘉兴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正式印发。

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如何优化

“根据规划,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是: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结构、提升能级,加强现代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旅游发展内涵,创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使嘉兴旅游业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嘉兴将围绕发展目标,加强空间布局与要素配置有效衔接,加快构建“一心两翼四带五区”的全域总体空间格局。

“一心”,即以南湖为核心的嘉兴市本级红色旅游城市休闲中心。嘉兴围绕历史文化中轴线,打造集红色文化、休闲体验、养生度假、会议会展、餐饮住宿、商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标杆城市、长三角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全市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两翼”,即接沪旅游一体化发展翼和融杭旅游高质量发展翼。嘉兴积极对接上海的亲子、白领、银发等专项旅游市场,进一步挖掘嘉善、平湖、海盐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大云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程,打造环上海古镇田园休闲带,成为接沪旅游一体化发展翼;充分利用嘉兴与杭州交通接轨、产业接轨、平台接轨的发展机遇,注重古镇体验、滨海游憩、商贸休闲、乡村旅游等产品的差异化发展,有效对接杭州国际化旅游线路,打造融杭旅游高质量发展翼。

  “四带”是指北部运河风情带、南部滨海旅游带、中部江南名城带和环上海田园休闲带。向北,嘉兴加强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的衔接,开发运河水上游线,打造具有江南水乡风情的运河水上休闲长廊;向南,以特色滨海旅游资源为依托,打造国内一流的滨海休闲旅游廊道;中部,依托沪杭高铁、沪杭高速的交通联系,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田园特色的江南名城旅游体验带和上海—杭州都市旅游走廊;环上海,也就是说依托上海旅游市场,以嘉善、平湖为重点,打造面向上海都市圈的环城乡村生态休闲带、长三角田园乡村旅游休闲目的地。

  “五区”包括嘉善水乡古镇旅游区,打造以古镇、温泉、田园为特色的江南水乡文化旅游目的地;平湖滨海度假旅游区,依托平湖产业基础、田园水乡风貌,打造集全景自驾休闲、城市文化体验、滨海度假、乡村生活、商贸游购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海盐湖海休闲旅游区,借势长三角、融入大湾区,打造集湖光、山色、海景、人文于一体的长三角知名山海湖休闲旅游目的地;海宁观潮商贸旅游区,围绕“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旅游联动发展的示范,打造集创新文化、创意生活、活力运动、时尚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长三角新潮生活休闲旅游目的地;桐乡运河古镇旅游区,围绕大运河诗路文化带建设,打造集古镇休闲、会议会展、文化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