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文广旅〔2022〕32号关于印发《嘉兴市2022年度平安旅游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1 10:19 浏览次数: 有效性:有效

嘉文广旅〔2022〕32号关于印发《嘉兴市2022年度平安旅游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关于印发《嘉兴市2022年度平安旅游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南湖区、秀洲区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嘉兴经开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嘉兴港区社发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平安嘉兴建设基层基础,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根据《中共嘉兴市委建设“平安嘉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提升全市系统(行业)平安创建的指导意见》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旅游创建活动。现将《嘉兴市2022年度平安旅游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417


嘉兴市2022年度平安旅游创建工作方案

 

为切实推进全市平安旅游创建工作,营造安全平稳、诚信文明的旅游环境,根据省、市有关平安创建活动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我市旅游行业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综合治理、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压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强化科技引领,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进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促进我市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二、创建原则

(一)坚持系统思维,贯彻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旅游行业发展与安全工作,运用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平安旅游的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旅游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关口前移,开展源头预防治理。坚持安全第一,将深入推进预防机制建设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载体,强化平安旅游生产风险防范与隐患治理,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实现源头治理、超前防范,筑牢旅游安全防线。

(三)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持续创新科技兴安机制,探索和深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应用,切实提升科技创新在旅游行业安全风险监测、精准安全监管、应急保障等方面的支撑能力。

三、创建目标

通过“平安旅游”创建活动,提升旅游全行业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完善安全工作机制,提高行业自我管理水平,努力做到“六有六不”。“六有”:有完备的安全防护措施,有完善的安全宣传内容,有健全的投诉咨询服务体系,有严格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有定期定时安全巡逻巡查,有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六不”:不发生重大治安案件,不发生死亡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不发生集体上访事件,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火灾、燃气爆炸、旅游交通、食品中毒等重大事故,不发生本企业职工参与组织黄、赌、毒等案件,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游客投诉事件。

四、创建任务

各地文旅部门在本地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积极发动辖区内旅游企业参与平安创建活动,有力推动全市“平安旅游景区”“平安旅游饭店”“平安旅行社”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地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五年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借鉴2021年南湖区试点探索平安旅游创建经验,全面启动创建活动,力争到2025年全市实现“平安旅游景区”“平安旅游饭店”“平安旅行社”全覆盖。

五、创建步骤

(一)组织部署阶段(2022年4月至2022年5月上旬)。各地要制定年度创建方案,细化工作计划,组织辖区内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积极申报创建,明确具体的创建目标、内容和措施,拟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工作细则,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阶段、分层次有序推进。

(二)指导培育阶段(2022年5月中旬至2022年6月)。各地按照“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培育平安旅游经营单位创建示范点2至3家,树立样板典型,并在本地推广复制。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选择若干具有代表性和成效性的先进创建点,适时在全市进行经验交流、宣传推广。

(三)集中实施阶段(2022年7月至2022年11月)。各地在开展平安旅游创建及相关服务、宣传活动中,积极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对旅游企业创建工作的指导帮助,并结合平安创建工作开展查问题、查隐患和补漏洞、补短板的“两查两补”活动,重点管控和消除本地旅游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申创旅游企业符合创建标准和要求。

(四)评估验收阶段(2022年12月)。各地按照创建指标逐项评定申创单位,对达到创建标准的旅游企业,发文命名“平安旅游景区”“平安旅游饭店”“平安旅行社”,并予以授牌。同时要总结本地经验做法、分析问题不足、提出下一年工作打算。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对各地创建工作和命名授牌进行督导检查。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平安创建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平安基层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载体。各地要充分认识平安创建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平安旅游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将平安旅游创建工作作为平安嘉兴建设的重点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完善计划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加强组织保障,形成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职能科室落实的工作体系,不断丰富创建形式、载体,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分批有序推进。各地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统筹谋划的基础上,根据本地旅游企业的自身条件和申创情况,突出重点、先易后难、讲究方法、精确实施,分阶段、分批次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平安旅游创建样板单位。

(四)营造浓厚氛围。各地要将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平安建设参与率作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和载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平安旅游创建宣传,做到“报刊有文字、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上有内容”,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的影响力。

(五)注重经验总结。各地要将平安旅游创建活动作为一项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认真抓好抓细抓实。要注重平安创建活动的工作总结,推广好的创建经验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地于12月20号前,将年度创建工作总结及本地申创成功的“平安旅游景区”“平安旅游饭店”“平安旅行社”命名文件等材料报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系人:朱梦炜,电话:82159780;王泽南,电话:83686328)

 

 


平安旅游景区创建评分表

 

创建内容

评分标准

自评分

考评分

备注

安全生产方面

(60分)

1.组织健全、安全制度完善、安全措施到位、安全培训经常、安全设施完备、安全目标明确(10分)




2.旅游景区内各类安全基础设施齐全完好,安全标识、标志清楚醒目、符合标准(10分)




3.工作人员安全操作规范,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培训,实现管理制度化、操作规范化(10分)




4.定期开展游乐设施检验、维护,资料齐全规范。(10分)




5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把制度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并严格执行(10)




6.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重大节庆活动和重要时点的消防安全工作,预警应急机制到位(10分)




经营秩序方面

(30分)

1.落实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景区游客流量管控措施,并按规定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相关举措,严格落实景区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10分)




2.确保旅游景区及周边主要出入口治安秩序良好。(10分)




3.加强景区治安巡逻和安全检查,重点加强景区入口、停车场、游客中心、核心景点、餐饮服务等区域的巡查和管理。(5分)




4.按规定在全国A级景区管理系统监管平台填报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季报、年报(5分)




服务质量方面

(10分)

旅游景区内环境良好,无污染或生态破坏事件,无敲诈或欺骗游客事件,无食品安全事件,旅游活动有序进行。(10分)




合计(100分)





必备条件

一票否决事项

1.近三年内未出现过负主要责任的安全事故。




2.近三年未被行政处罚。




注:创建达标分数为90分以上,评分标准中的必备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平安旅游饭店创建评分表

创建内容

评分标准

自评分

考评分

备注

安全生产方面

(60分)

1.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等(10分)




2.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一客一换一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10分)




3.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10分)




4.保障食品安全、落实传染病预防措施(10分)




5.设施设备(尤其特种设备)维护保养良好(10分)




6.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相关应急演练(10分)




规范经营方面

(25分)

1.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5分)




2.具备健全的管理规范、服务规范与操作标准(5分)




3.生活垃圾分类正确并做好有毒有害物品的妥善处置(5分)




4.规范餐饮服务、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5分)




5.做好节能减排,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做好限塑、“无废饭店”创建工作(5分)




服务质量方面

(15分)

1.有健全的人员培训制度,且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积极参与行业内相关技能比赛(5分)




2.具有智能化管理系统(自助入住、机器人送餐等服务)(5分)




3.获得过国家、省荣誉称号(5分)




合计(100分)





必备条件

一票否决事项

1.未发生群体治安事件或黄、赌、毒等事件。




2.近三年内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3.近三年内未受到行政处罚。




注:创建达标分数为90分以上,评分标准中的必备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平安旅行社创建评分表

创建内容

评分标准

自评分

考评分

备注

安全生产方面

(50分)

1.是否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等(10分)




2.是否签订合法的旅游包车合同,能够在出车前做好车辆资质、运营证件的查验,并形成记录(10分)




3.是否在旅游出行前向游客进行明确的安全警示和提醒,在旅游行程中履行安全告知义务(10分)




4.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10分)




5.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安全应急演练(5分)




6.应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安全生产(5分)




规范经营方面

(35分)

1.证照齐全,悬挂于醒目位置(5分)




2.提供导游服务的人员需持有导游证(5分)




3.不得以不合理低价进行宣传和销售旅游产品(10分)




4.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开展旅游活动,不得擅自变更行程、线路,不得收取合同外增加的费用(10分)




5.按时按规在全国旅游服务监管平台填报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季报、年报(5分)




服务质量方面

(15分)

1.具有较强的旅游产品创新设计能力(5分)




2.积极参与旅行社相关比赛或导游技能大赛(5分)




3.获得过国家、省、市十强、百强等旅行社荣誉称号(5分)




合计(100分)





必备条件

一票否决事项

1.近三年内未出现过负主要责任的安全事故。




2.近三年未被行政处罚。




3.旅行社及其导游未被列入过黑名单。




 

注:创建达标分数为90分以上,评分标准中的必备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