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文广旅〔2022〕34号关于印发《2022年嘉兴市文化和旅游领域“除险保安”安全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6 15:43 浏览次数: 有效性:有效

嘉文广旅〔2022〕34号关于印发《2022年嘉兴市文化和旅游领域“除险保安”安全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pdf


关于印发《2022年嘉兴市文化和旅游领域“除险保安”安全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南湖区、秀洲区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港区(综合保税区)社会发展局,嘉城集团,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2022年嘉兴市文化和旅游领域“除险保安”安全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4月27


2022年嘉兴市文化和旅游领域“除险保安”安全整治行动方案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22年嘉兴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会等重节点的安全保障任务,决定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领域“除险保安”安全整治行动。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取得明显突破

旅行社接待旅游责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2021年实际数零增长。主(承)办的旅游节庆活动,发生责任事故造成非正常死亡的人数同比2021年实际数零增长。本行业领域亡人火灾事故起数和人数同比2021年实际数零增长

游客万人次死亡率不突破4.1

主(承)办的旅游节庆活动和旅行社在组织旅游过程中不发生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493 号令)确定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较大火灾责任事故。   

工作内容

(一)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党委(党组) 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专题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深刻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推动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向基层延伸,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严从紧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根据疫情进展情况,加强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总结文化和旅游行业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经验与不足,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长效机制。

(二)优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

1.推进旅游安全委员会相关工作。履行旅游委会办公室专业统筹职责,配合安委办细化相关部门责任链条分界点、衔接点,落实相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旅游新业态安全风险防控,依据自身职能厘清责任边界,抓好景区旅游新业态项目安全防范工作。推动构建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和监管体系,进一步增强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监管合力。

2.落实目标责任制。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推动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履职述职内容。推动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安全监管力量,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全过程,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4月前将各项要求以签订安全责任状等形式予以明确,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属各单位签署安全责任书,各县(市、区)和企事业主体签,构建全覆盖、一贯到底的责任体系。

(三)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1.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导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单位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推进门票预约制度,督促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做好健康监测工作。

2.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工作。针对亚运会、亚残运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以及重要节假日、汛期、暑期等关键节点,强化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切实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

3.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切实履行文物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完善文物安全责任体系实施目标管理,强化源头治理,整治重大隐患进一步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检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强技防建设加强建筑类文物保护单位技术防范能力。根据文物本体实际情况有重点、有计划的编制文物保护修复方案,合理规划保护修缮任务。

4.做好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工作。加大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客运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对旅游包车开展专项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指导旅行社选择符合条件、有资质的车辆和司机,签订规范租车协议,加快形成“正规社”“正规导”“正规车”市场格局。

5.做好火灾风险防控工作。指导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消防业务培训演练,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贯彻落实好《关于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塞罕坝林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配合相关部门大力开展2022年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

6.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大对缆车、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指导星级饭店、剧院、公共文化单位加大对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做好设备突发故障的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7.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指导A级旅游景区和公共文化单位加强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从业人员灾害防范等安全知识技能的培训,提高事故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8.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要求。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督促旅行社选择卫生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就餐。

9.做好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文化和旅游活动报批程序,完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机制,提升防控公共安全风险能力。

10.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加强与水利、气象、自然资源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风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等相关信息,强化预警提示和隐患排查,引导游客和旅游企业规避安全风险。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就能快速妥善处置。

11.推动数字化改革。推动各地结合2021年风险普查数据、新业态摸底数据等现有数据,进行有效梳理,并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农业、林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横向打通相关安全警示数据,提升新业态监管的精准度。推动安全生产风险常普常新,指导各地完成重点景区旅游新业态数据采集、风险评定等工作。

12.抓好机关和直属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加强机关和直属单位安全生产情况的督查检查,重点排查电气类、消防设施类安全隐患。逐项检视,逐条整改,举一反三,全方位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有效管用机制,并常抓不懈。

(四)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1.聚力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深入分析文化和旅游行业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摸清找准基础性、根源性问题,明确工作任务、措施和要求,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

2.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切入点,结合文化和旅游行业特点,全面深入滚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彻底排查治理各项安全隐患,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将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3.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全面抓好专项整治和检查中发现的隐患与问题的整改,在工作中探索创新制度性成果,着力建立“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和工作机制。

(五)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水平

1.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组织开展宣贯工作,对照要求完善相关规定制度措施和应急预案

2.加强培训演练。推动各类主体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强制性、分层次、常态化组织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对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的演练,组织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做好查漏补缺改进工作。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督促企事业单位完成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应急演练,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全年完成应急演练不少于1次,督促各企业事业主体完成演练不少于2次。

3.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提示。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通过发布安全提示,面向公众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三、进度安排

(一)自查阶段。45月底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完成工作部署及根据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自查工作。

(二)抽查阶段。6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相关工作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

(三)整改落实阶段。7月8月底前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有效采取各种方式存在的问题、不足进行进一步整改提升,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清单式销号形成工作闭环。

(四)巩固提升阶段。9月至10月底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所有工作进行回头看,发现仍然存在问题或者相关工作未落实的,将进行严肃通报批评。

验收考核阶段。11月至12月底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开展的专项行动工作进行验收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增强做好旅游领域安全监管的使命感、责任感,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工作方案,突出工作重点,抓好落实,取得实效。

)推动责任落实。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检查,落实时限进度,定期对表销账;对进度滞后的,要进行挂牌督办。要建立问责机制,通过组织“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力措施,严肃问责问效,加强督促整改。鼓励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加强跟踪指导服务。

)加强信息报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梳理汇总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提炼经验做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考核评价

(一)严格工作考核。对发生重大事故的地区和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并作为各类评优评先的重要考量指标。

(二)提升巡查实效。将各地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情况纳入“平安嘉兴”考评等级系统,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坚持采用“四不两直”、第三方暗访等方式,对重点工作实施专项巡查,及时发现问题,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巡查结果通报、公开制度,注重结果运用,强化巡查震慑作用。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加强对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

(三)强化督查督办。发挥旅游委会办公室作用,强化统筹协调、督查指导职责,以工作告知函、指令单、风险提示单、整改督办单、风险管控表等派单形式,形成工作“交办、落实、督查、销号”的全过程回路闭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