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文广旅〔2022〕71号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六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28 10:08 浏览次数: 有效性:有效

嘉文广旅〔2022〕71号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六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pdf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六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宣传部、司法局、总工会、团委、妇联:

为贯彻落实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精神,加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等8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以下简称“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方案,通过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技能水平,全面展示红船起航地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伍的新形象、新风采。

二、活动安排

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时间为7月中旬至9月30日底,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动员阶段(7月中旬至7月20日)

各地要根据本方案要求,广泛动员,营造氛围,激发执法人员学业务、练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全员参与、全员受训、全员提高。

(二)岗位练兵阶段(7月21日至9月20日)

各地要以学习培训作为岗位练兵的重要抓手,依据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线培训考试系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各类线上自学与线上培训活动,通过个人自学、线上听课、题库练习、自测考试、集中培训等方式,对政策法规、文书制作、执法规范、监管平台应用等内容进行强化学习训练,务求实效。

(三)技能竞赛阶段(9月下旬)

9月下旬,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会同宣传、司法、总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技能竞赛,全面检验各地岗位练兵成效。具体组队参赛方式、竞赛时间及地点,届时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择时安排。同时,市局将从全市技能竞赛成绩优秀的执法人员中选拔5人,按照“4+1”模式(1人为备份参赛人员)组建参赛队伍,参加全省文化市场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岗位练兵

岗位练兵活动针对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业务和岗位特点,围绕政治练兵、法治练兵、业务练兵、实战练兵、科技练兵等5方面开展。

1.政治练兵。坚持政治建队,强化党建引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为重点,筑牢“政治坚定、行为规范、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思想根基,保持执法队伍鲜明的政治本色。

2.法治练兵。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新实施的《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作为执法人员的必修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开展“学法、讲法、用法”活动,将法治学习作为岗位练兵的基础性工作抓牢抓细抓实,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3.业务练兵。以提升执法业务水平为导向,采取自学、集中培训、东西部对口交流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加强涉及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的学习和应用。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专题栏目开展执法业务自学和自测,要求做到全覆盖、双达标(自学、自测达标标准分别为80学分、60分)。

4.实战练兵。将岗位练兵与迎接党的二十大执法保障行动、“扫黄打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养老诈骗整治行动等专项工作有机结合,与举报投诉处理、执法检查、案件办理、重大案件报送、案卷评查等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全方位提升执法办案技能,增强履职能力。

5.科技练兵。推进平台行政执法业务深度应用,完善平台数据信息,加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伍信息化建设。推广移动执法系统,熟练操作移动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执法专用设备,提升执法效能。

(二)技能竞赛

技能竞赛注重检验练兵成效,综合考察执法人员法律法规规章、执法办案、证据固定、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掌握及应用情况,奖项设置分为团体奖和个人奖两部分。

全市技能竞赛设置政策法规考试、文书制作(案卷纠错)、平台应用及网络案件证据固定共3门专业考试,决出团体、个人的单项奖和全能奖。

四、表扬奖励

(一)团体奖。团体奖分别授予全市技能竞赛政策法规考试、文书制作(案卷纠错)、平台应用及网络案件证据固定专业考试单项前3名的代表队,设团体单项奖一、二、三等奖各1个。专业考试总成绩前3名的代表队,设团体全能奖一、二、三等奖各1个。

(二)个人奖。个人奖设单项奖和全能奖,授予参加竞赛的执法人员。个人单项奖分别授予全市竞赛政策法规考试、文书制作(案卷纠错)、平台应用及网络案件证据固定等各专业考试成绩前6名的个人,各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个人全能奖授予专业考试总成绩前6名的个人,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个人全能奖前三名按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相关规定予以奖励,同时,经市总工会核准后授予“嘉兴市技术操作能手”称号,若前三名中有不符合授予称号条件的,不再递补。

对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且符合申报条件的执法人员,按程序向团市委申报“嘉兴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对获得个人单项一等奖、个人全能一等奖且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按程序向市妇联申报“巾帼建功标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提高认识。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是提高全体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推进依法行政、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确保岗位练兵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实施,营造氛围。各地要制订岗位练兵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人人参训、人人提高。同时,要加强岗位练兵活动的宣传,充分展示执法人员备战竞赛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强化考核,保障有力。本次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将纳入各地年终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考评范围,在全市竞赛中获得优异名次的单位,将在年终考评时给予相应加分,对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将予以通报表扬。

(四)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各地要将岗位练兵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体执法人员要发扬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精神,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力争在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全市技能竞赛活动结束后,各地要认真总结本地岗位练兵活动情况,并于9月30日前上报活动总结。

    特此通知。

 

 

(此页无正文)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

 

 

 

 

嘉兴市司法局                 嘉兴市总工会              

 

 

 

 

 

 

共青团嘉兴市委                嘉兴市妇女联合会

                                 2022年7月2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