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文广旅〔2022〕67号关于印发《嘉兴市文化和旅游与教育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7 10:40 浏览次数: 有效性:有效

嘉文广旅〔2022〕67号关于印发《嘉兴市文化和旅游与教育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南湖区、秀洲区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教文体局,嘉兴港区社会发展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嘉兴市文化和旅游与教育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嘉兴市教育局  


                                        嘉兴市文物局 

                                           202274日 

  



嘉兴市文化旅游与教育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深化教育改革以及“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利用旅游和文化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通知》(办公共发〔2022〕9号)《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文物局关于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实施意见》浙文旅公共2022〕19号精神,结合我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利用学生课后服务实践、节假日和寒暑假,面向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嘉兴奋进“两个率先”,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5年,全社会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有效整合,公共文化机构、学校、社会各方合力积极推进青少年精神素养的格局更加完善,全社会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氛围更加浓厚,形成与精神富有相适应、与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相匹配的青少年精神文明环境

、主要内容

(一)实施非遗传承人群“蓄水池”计划。通过与业技术学合作共建的嘉兴非遗学院,打造非遗传承人群研究培基地、传承传播基地、创造转化基地、创新发展基地培养一批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可造之材。试点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实施非遗活动进校园、非遗知识进教材、非遗专家进课堂三大行动,编写校本课程,开展非遗科普教育。完善师徒传承、基地传承协议深化“非遗练习生”训练营建设,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非遗传承活动。创新基础教育融入非遗教学模式推动非遗传承教学基地课程转化,面向幼儿、中小学生,开展寓教于乐活动,为文化启蒙和文化认同奠定基础。大力推进非遗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建成一批体验性空间,完善一批基础性场所,让非遗可看、可听、可触、可感

(二)打造“嘉禾印象”文博普及活动品牌培育一批高素质学生宣讲员。立足嘉兴历史,深挖文物内涵,利用假期,指导学生志愿者在嘉兴博物馆、嘉兴子城及朱生豪故居等文化场所为游客进行讲解,传播嘉兴文化。同时打造学生志愿者专属的“话说嘉兴文物”栏目,用文化和历史,去影响更多的人。鼓励全市博物馆联动开展好“嘉禾印象”大赛以博物馆馆藏为载体,每年推出不同的主题,鼓励孩子用画、用说或是手工展示的形式来表达对嘉兴这片土地的热爱。

(三)做深“大师与少年”青少年艺术普及。举办大师与少年·相约经典”活动。由嘉兴大剧院与在嘉高校建立合作联盟,开展大学生公益票活动;与省专业艺术院团共同承办“雏鹰计划万里行”公益项目,引导幼儿园、小学生走进剧场领略戏剧艺术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开展公益性艺术课堂,邀请长三角艺术大师及其团队开展西方音乐史、流行音乐、音乐戏剧等艺术赏析,旨在将大师的文艺资源以更活泼生动、更接地气的方式传入千家万户,培养更多的音乐爱好者。开展大师与少年·共赴艺美之约”活动。面向7-12岁学生,开办“小漫友大师班”公益培训班,邀请知名漫画大师开展青少年漫画教学,鼓励更多的孩子提升综合素质和美术修养。在嘉兴市美术馆单独设主题展区,以“小展馆大展”为理念,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展示平台。创新开展“弦上莫奈——美术馆里的音乐会”,嘉兴市美术馆二楼休闲区为青少年学生提供1-4人的器乐演奏展示平台。

四)做强“研游嘉兴”产学研融合品牌。按照《嘉兴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研学旅行课程与线路设计指南》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引导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组织与实施,促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的健康发展。推动成立嘉兴市研学实践协会,开展研学相关研究。依托嘉兴现有旅游资源,推进研学产品在红色传统、历史文化、科技发展、农业科普等研学点的植入,建设一批层次分明、特色鲜明、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省、市、县三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推出“重走一大路观蝶变嘉兴”“从一粒米到一个粽子”“从一个茧子到一件衣服”等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打造“研游嘉兴”品牌。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教育部门要站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文教融合发展工作的认识,将其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建设统筹推进。加强沟通协调,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落实,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切实形成合力。

(二)坚持正确导向。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面向青少年开展的文化活动、培训辅导等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审核把关坚持正确导向,组成专门力量协同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活动教育性和公益性。

(三)严格安全管理。加强对各类活动的组织管理和安全保障,研究制定应急预案。要针对青少年特点,开展工作人员安全培训,加强场馆内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要开展师生活动前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练,提高青少年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