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文广旅〔2022〕74号关于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04 14:58 浏览次数: 有效性:有效

嘉文广旅〔2022〕74号关于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的通知.pdf


关于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教育局、团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广泛开展好“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时代新人,展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风采,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关于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浙文旅资源〔202220号)要求,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教育局、共青团嘉兴市委决定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的故事,重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仰信念信心。

二、活动主题

“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

“一起来嘉游,初心第一课”。

三、活动时间

20226月-10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红色讲解员开展校园宣讲活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教育局、共青团嘉兴市委等单位主导,聘请专业讲解员和优秀红色故事讲解员等组成宣讲组,走进大中小学开展主题宣讲。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同步组建宣讲组开展宣讲活动。宣讲组要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充分发掘当地红色资源育人功能,结合青少年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创新运用红色故事、文物展示、道具演示等喜闻乐见的方式,配合使用视频、音频、PPT等多媒体素材,增强宣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激发青少年学生的情感共鸣。

(二)组织学生开展“一起来嘉游,初心第一课”活动。由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大中小学校结合新生入学、入团以及主题团日、主题队课等活动,组织开展“一起来嘉游,初心第一课”,组织青少年学生走进红色旅游景区、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设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建党百年”的建设成就,通过实地走访、亲身体验、研学教育等,开展具有庄重感、仪式感、参与感的主题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学生身临其境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教育、感悟伟大精神。

(三)举办一场直播公开课。拟在9月学校开学之际,选择在嘉兴一高校举行一场直播公开课。由全国五好讲解员、文化和旅游部“百名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团成员、红色故事讲解员等为广大学生开展红色宣解;同步进行直播。

(四)组织青少年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全市大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我是青少年红色讲解员”行动,利用思政课、团课、团日、主题班队会等,让青少年学生走进南湖、走进红色景点讲述红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争做红色传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

(五)邀请先进典型代表讲述红色故事。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邀请功勋模范人物、“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以及青年典型代表,走进学校广泛开展校园宣讲,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团结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及革命烈士后代用真实感人的历史资料和亲身经历,为广大青少年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六、相关工作

(一)建立活动宣讲组。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共青团嘉兴市委等相关单位建立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宣讲组;根据相关要求具体负责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相关工作。

(二)精选红色经典故事。各大中小学要善用“大思政课”,统筹开展好“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等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主题活动、“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以及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等;各单位要坚持正确党史观,对宣讲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和错误思潮,要从严从实落实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活动安全平稳。

(三)开发红色教育线路。以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的“一起来嘉游,初心第一课”红色教育精品路线为主线,深入开展“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学党史·红船启航时”“梦起航·我爱我的嘉”等红色教育活动。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旅游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点、教学点要结合实际,为青少年学生学习体验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利支持,精心做好讲解服务。

(四)强化主题宣传推广。各地各单位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渠道对本次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通过设置专题页面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和展播,不断增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嘉兴日报、嘉广集团、读嘉、禾点点和相关新媒体等对我市开展活动的相关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成果展示、宣传报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总结宣讲新成果。请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教育局和团委认真组织落实,及时总结活动的相关情况、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等,9月12日前将相关总结材料报送市级主管部门(通过浙政钉报送)。联系人: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李玲 8215971915988362698嘉兴市教育局:王隆 83850518、13757303553;共青团嘉兴市委:高钰婷83681878、18324322602。

 

附件:浙江省“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工作要点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嘉兴市教育局

 

 

共青团嘉兴市委

 

202281

 

 

附件

 

浙江省“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

红色讲解员进校园活动工作要点

 

一、开展一场全省大直播。组织一场全省红色故事宣讲公开课,选取1家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或有着红色根脉的校园),邀请全国知名的红色故事讲解员、青少年学生代表、先进典型代表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一次红色讲解。(10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团省委)

二、建立省级红色资源和讲师资源清单。建立省级红色故事讲解员、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员名录和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设施清单,供各大中小学“点单”。(7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团省委)

三、开展省级红色故事巡回宣讲。组织省级红色故事金牌专业讲解员、红色故事金牌志愿讲解员、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邀请功勋模范人物、“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以及青年典型代表,全省范围内进校园进行巡回宣讲。(9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团省委)

四、加强省级红色场所保障。组织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设施、红色旅游教育基地针对大中小学生开设专题展陈、讲解,鼓励为大中小学生参观设置绿色通道,派出专家对各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进行指导。(7-8月,省文化和旅游厅)

五、开展红色旅游研学教育。指导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局至少推出1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配备专属讲解员、研发专属解说词、推出适合大中小学生的红色旅游体验活动;各中小学校要以“多彩暑假”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鼓励广大中小学生以家庭或小队为单位,就近就便开展红色研学活动。(7-8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团省委)

六、开展全省优秀成果宣传。全省范围内选取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活动成果或表现优秀的青少年学生,参加全省巡回宣讲。联系浙江日报、江南游报、“教育之江”“青春浙江”等省级媒体平台对各地典型经验做法进行展示、报道。(8-10月,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团省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