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3-06-26 16:07 浏览次数: 有效性: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嘉兴“两个文化”源远流长的重要论述,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塑造“江南文化之源”城市标识、打造“长三角旅游重要目的地”和建设“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样板地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美誉度和产业竞争力,嘉兴市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贡献文旅力量。

文化先导,塑造“江南文化之源”城市标识

1.铸牢红色文化基底完善红色资源名录库,按保护现状、历史价值和开发程度等,实行分级分类精细化管理,建立全域协同的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工作体系。推动南湖红色旅游区运营品质提升,与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在“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品牌打造、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实施“101路”红色旅游公交扩容提质工程,推出一批沉浸式、互动性的红色研学精品游线。推动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与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深度合作,举办红色主题展览展示,放大红色文化育人功能。

2.深化禾城文化复兴。省考古所联合组建马家浜文化研究中心,围绕文明进程研究、稻作农业发展等课题,稳步开展相关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持续推进桐乡市罗家角、南湖区南河浜、平湖市庄桥坟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按照“谋划一批、推进一批、运营一批”的整体思路,着力提升禾城文化复兴行动实效,加快明伦堂、城隍庙、文生修道院等片区规划建设,开发利用好冶金厂、民丰厂等工业遗存。

3.健全文物保护机制。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召开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出台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落实《嘉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的保护力度。在土地储备及建设中推行“先考古、后出让”制度,将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作为前置程序,最大限度减少基本建设对地下文物的影响。层层压实文物安全责任,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文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

4.活化文化遗产传承。推进嘉兴大运河博物馆建设,6月底前完成选址和前期准备工作,加快项目立项,同步谋划商业布局、设施配套和后期运营方案。加快推进海塘·潮文化景观申遗及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推进乡村博物馆和非遗馆分馆建设和规范化运行,办好以“博物馆,可持续发展与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和以“与文化同行、赴非遗之约”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梳理嘉兴文化、艺术历史,建立名人文化资源库,重点用好丰子恺、朱生豪、金庸等名人文化IP,推进名人旧居、名人展馆提档升级,拓展主题游线、专题展陈、文创产品开发等产业链条。

、价值引领,建设“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样板地

5.健全精神富有工作体系。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调整修订精神富有指标体系,全年开展两次测评并将结果对社会公布。成立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基础理论与创新实践研究委员会,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理论研究,构建研究成果转化体系。开展《嘉兴市公共文化均衡发展促进条例》二级立法调研,出台《智慧书房服务规范》《文化馆企业分馆建设服务规范》等地方性标准,完善法律制度和运作体系建设,力争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指数评估实现“十连冠”。

6.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重大主题,围绕“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嘉兴撤地建市40周年等重要节点,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中弘扬主旋律、倡导正能量。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支持秀洲区承办“中国歌剧节”、南湖区举办“南湖戏剧节”,办好“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常设展,举办“幸福嘉兴 共富禾城”2023第七届全民文化艺术节,为人民群众呈现家门口的艺术盛宴。组织好亚运火炬起跑、熄火仪式以及接力途中的氛围营造和艺术展演。挖掘、培育本土优秀民间演艺团队,推动“文艺赋美·艺术润嘉”进社区、进街区、进景区、进商圈,全年完成展演800场。

7.打造公共文化空间地标。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年内建成城市书房7家、文化驿站8家、乡村博物馆21家,新建“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200个并实现全域覆盖。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建管用一体化发展,加快市文化馆(非遗中心)、音乐厅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在智慧书房、禾城艺、文化馆企业分馆等特色文化空间中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实现“环境之美”的同时更加凸显“文化之美”。

、产业赋能,打造长三角城市旅游目的地

8.主打城市旅游。围绕文化特色、旅游资源及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系统打造城市名片,通过传统媒体及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文旅宣传标语和形象标识,进一步树立嘉兴旅游形象。串联以子城为中心,北至月河、芦席汇,南到运河、南湖的城市中轴,打通车行、步行、船行线路,通过统一旅游标识、美化夜间景观、拓展消费形态、配套旅游设施,进一步打造城市旅游核心产品。打造“船游嘉兴”特色品牌,以“慢节奏+深体验”为特色,深度开发南湖环城河水上游,打造水上夜游核心产品和特色郊野型水上线路。

9.深耕古镇旅游。着力凸显水乡古镇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突出地位,组建古镇发展联盟,构建以南湖为核心,乌镇、西塘、濮院、盐官等四镇为重点的“一核四镇”协同化、差异化、整体化发展格局,打造长三角古镇旅游标志化区域集群,打响戏剧乌镇、汉服西塘、时尚濮院、音乐盐官等文化名片,打造“中国古镇看嘉兴”品牌,支持桐乡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10.做强乡村旅游。深化农文旅深度融合,出台《加快推进嘉兴市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美丽经济转化区实施方案》,实施村庄文旅融合、村庄文化赋能、村庄宣传推广和美丽经济转化四大工程,构建“禾兴六韵·十图百景”乡村文旅发展格局。深入挖掘平原水乡资源和农耕文化传统,围绕田园、温泉、湖荡等特色资源,开发集农耕体验、运动健身、养生度假、民俗体验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跨区域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年内培育金3A级景区村3个。

11.推动业态融合。推动文商旅融合,打造海宁皮革城、雅莹品牌体验中心、沈荡黄酒等一批示范性商贸旅游综合体。推进文旅体融合,充分利用杭州亚运会带动效应,选送亚运会暖场节目,展示动感活力的嘉兴形象,扶持平湖曹桥赛艇小镇、徐家埭棒球村等体育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公共场所和闲置地块,合理布局1到2个“夜游、夜演、夜宴、夜娱、夜展、夜购”的夜间集市,举办1—3项夜间经济主题活动,并加大监管和服务力度,点亮夜间禾城风景线。

四、系统发力,夯实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基础

12.优化顶层设计。根据省政府十项重大工程部署,着力推进《嘉兴市文旅深度融合工程推进方案(2023—2027年)》落地见效,开展“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整我市新一轮文旅产业扶持政策,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整体格局。实行市、县(市、区)文旅融合专班实体化运作,定期召开文旅深度融合调度会,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完善晾晒督导机制,严格落实“周盘点、月例会、季评价”工作流程。

13.强化项目牵引。强化重大文旅项目牵引支撑作用,健全市、县(市、区)、镇(街道)三级重大文旅项目联系和“三色”管理机制,实行项目招引、立项、建设、运营全流程管理,确保重大文旅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加快盐官音乐文旅项目、嘉善梅花坊城市客厅等12个省“双百”在建实施类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海宁伊嘉塘区块城市馆群、Hi Park钱塘冰雪世界等7个项目谋划招引类项目尽快落地。

14.实施精准营销。抢抓杭州亚运会契机,聚焦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都市圈,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都市圈和以杭州为核心的省内都市圈等主要客源市场,市县联动、部门协同,举办“1+9”文旅推介会,提升城市文化和旅游吸引力。创新宣传手段,延伸拓展新型宣传渠道,引育一批视频博主在B站、小红书、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为嘉兴文旅代言。

15.推动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文旅特色应用迭代开发,以数字赋能文旅业态升级和消费场景构建。8月底上线“嘉兴文旅总入口”,有效整合服务资源、景区资源和信息资源,实现公共服务“一键通晓、一键通办”,推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等服务场景。9月底上线“文化有约·精神富有”2.0版驾驶舱,以“需求感知—资源配置—效能监测—研判处置—综合评价”的全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精准投放、高效供给。

、积蓄动能,推进文旅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

16.激发改革动能。落实“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要求,赋权执法事项,下沉执法力量,建立协同高效的文化执法体系。坚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整体思路,依托浙江省旅游安全生产监管在线平台等数字化改革实践应用,聚焦基层文旅市场治理的难点堵点问题,发挥多跨协同、高效联动的优势,精准锁定“融平台、快办案、促闭环、强治理”的改革路径。

17.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调整产业扶持政策,推行文旅行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机制,扶持文旅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增速不低于8%。实施“迎亚运 优服务”旅游行业服务品质提升行动,切实做好旅游饭店、旅行等创建评定及复核工作,加强导游队伍建设,举办嘉兴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完善文旅行业信用体系,强化行业协会作用发挥,指导旅游协会换届,成立旅游饭店和民宿业协会。实施公共服务空间适旅化改造,打造“微改造、精提升”示范点200个。

18.守牢安全底线。强化常态化执法监管,深化“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围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旅游包车等方面开展安全督查。紧盯新业态新领域,对文旅行业新业态项目实现动态精准监管,统筹推进全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监管。保障重保期播出安全,完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推动全市应急广播平台建设。

、四敢争先,奋力推动文旅事业勇创一流

19.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最新重要论述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实践导向。深入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十百千”专项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组织“六个有没有”专题研讨,大力实施“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以更加坚强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推进文化广电旅游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20.强化人才引育。开展全市文旅人才队伍摸底调研,全面掌握人才队伍现状及事业发展需求,实施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和自主培养吸纳高校、行业协会或企事业单位中的知名专家组建嘉兴市文旅人才专家库继续开展“新禾计划”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做好文化名家工作室、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最美浙江人 最美文旅人”、文旅导师工作室等人才项目推荐评选工作。

21.涵育争先氛围。开展“四敢争先”实践活动,加强文旅系统团队文化建设,着力营造“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良好氛围。局机关开展“清廉机关、模范机关”示范创建,鼓励指导局属各单位参与各级、各类创建活动,重点抓好图书馆全国巾帼文明岗、博物馆市级文明单位、大剧院市级青年文明号等创建工作。支持系统群团工作,丰富文化生活、凝聚团队力量。

细化工作流程设计,健全“落实、跟踪、反馈、问效”闭环工作机制,提升机关行政效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