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03 16:18 浏览次数: 有效性: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19工作总结

 

一、2019年工作总结

机构改革一年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重点,将三服务”“四力等要求贯穿于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全过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不忘初心,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

1.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制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等,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联合主办、承办了嘉兴市经典美术作品展、浙江美术馆主题教育美术作品嘉兴巡回展等活动,彰显出浓郁的红船味”“嘉兴味”“文旅味,受到了省委主题教育指导组的肯定。

2.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实现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制订党建工作要点、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等,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各项党内条例。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微型党课大赛、七个一主题党日等活动,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在全系统大兴学习之风

3.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将切实开展三服务工作与着力提升四力相结合,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海宁、平湖等企业答疑解惑;深化文化润心党建品牌建设,发挥文化社工和文化志愿者作用,开展阅读启蒙服务活动。

(二)服务中心,文旅融合精准发力

1.改革任务稳步推进。机构改革进展顺利,牢固树立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机构合并实现平稳过渡。局属单位改革扎实推进,成立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浙江嘉兴)经市委编办正式批复成立;嘉兴市图书馆作为全省唯一、全国61家之一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单位于5月正式成立理事会;探索推进嘉兴市歌舞团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2.首位战略积极融入。擦亮大运河(嘉兴段)金名片,召开嘉兴市大运河文化旅游和古镇建设座谈会,完善《嘉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七年行动计划》,嘉兴大运河文化博物馆进入招标程序。助力打造诗画江南黄金旅游带,海宁市被纳入钱塘江诗路体系。深化与上海等长三角城市文化旅游合作,重点打造重走一大路的红色旅游品牌及展示江南文化之源的历史文化品牌,积极主办、参与各类文化旅游推介、项目路演活动

3.跨界融合渐入佳境。探索文旅+城市建设,积极助力推进湖滨区域改造提升、子城城市客厅建设、月芦文杉街区开发等十大标志性工程,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品质和形象。探索文旅+乡村 建立嘉兴市文旅专家咨询服务团,推进名家大师到乡村建立名师工作室,已建成15家。探索文旅+教育,打造重走一大路等研学旅游品牌,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非遗保护进校园等公益文化活动。

(三)提升品质,文化名城焕发生机

1.红色旅游标杆城市打造全面启动。制定出台《嘉兴市打造红色旅游标杆城市三年行动计划》, 已由市委、市政府印发。我市被列入先行启动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城市(全国共2家),参与起草全国全域红色旅游示范城市标准并已提交至国家文旅部。南湖旅游区全年接待游客538.78万人次。经前期普查,全市共有红色旅游资源163个,其他红色资源点36个,初步形成《嘉兴市红色旅游资源普查报告》。同时,制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开展革命文物专题调查,登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82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048件。

2.江南水乡名城风采重现。举行马家浜遗址发现6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马家浜文化博物馆落成典礼和马家浜文化学术研讨会,市委张兵书记为马家浜文化博物馆揭牌并批示肯定,中国文化报进行了报道。积极推进子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城墙复原、仪门发掘现场保护展示和大堂保护设施项目现已开工。海宁海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全市新增子城遗址、沈钧儒故居、王店粮仓群等4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起草《嘉兴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完成了秋泾桥等维修工程、东塔寺遗址等考古勘探工作。与禾点点共同推出40期让文物说话系列宣传活动,受到了市委书记张兵的批示并多次予以表扬。

3.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结出硕果。重大文艺精品创作方面,中国歌剧《红船》被列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民族歌剧传承与发展重点扶持4部剧目之一,目前已完成剧本创作,音乐创作也已部分完成;参与配合电视剧《一大代表》、红船颂全国美展等精品创作和重大文化活动。群众文艺创作方面,海宁市小品《父与子》荣获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为我省唯一获奖作品;秀洲区原创舞蹈《村里的画室》为我省入围群星奖决赛的唯一舞蹈作品。音乐剧《红船往事》等4部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创我市历届以来最好成绩。

(四)竖立标杆,公共服务领跑全国

1.公共文化服务捷报频传。根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浙江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标数据,我市连续6年在浙江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中位列第一,实现六连冠。省定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达标实现全覆盖,海宁、平湖等五个县(市)通过第一批认定,南湖区和秀洲区通过第三批认定。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经验正式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管理规范有望年底通过。

2.惠民文化品牌深受好评。书香嘉兴阅读体系再提升,罗振宇、张泉灵、脱不花等网络大咖盛赞市图书馆年均5000场活动的服务模式,央视《文化十分》作了深度报道,嘉兴图书馆与故宫博物院、华为等一同登上了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家榜单。新建标准统一、各具特色的智慧书房46家,建成礼堂书屋74家。精心策划第三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推出情景朗诵剧、原创交响乐美术作品展、全市乡村合唱团歌咏大赛、市民原创歌曲、主题征文等各类活动。

3.公共服务设施网络不断健全。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顺利启动,图书馆二期工程完成部分验收,博物馆二期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完成高照街道等2个省级重点街道及 55个省级重点村(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计划。二是智慧文旅数字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正式启用文旅综合管控平台、智游嘉兴服务系统,提供个性化、一站式的文旅公共服务。文化有约提供各类文化活动达1622多个共计2433场,受益群众超过50万人次,网站点击量超过1122万次。

(五)抢抓机遇,产业发展活力十足

1.政策扶持和服务优化双轮驱动。强化政策扶持,参与制定《关于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千亿级产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嘉兴市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修订嘉兴市级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操作细则。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梳理规范“最多跑一次”事项,颗粒化梳理推进“无差别受理”,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百分百,承诺件转变为即办件,申请材料全部电子化,便于群众办事,全年办结168件审批事项。

2.IP引领和宣传营销同向发力。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202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22.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和15.5%。打造“心游嘉兴”IP集群,继续丰富“红色”“运河”“古镇”IP内涵重点打造“百县千碗·嘉肴百碗”IP并在全省现场推进会进行典型经验交流。精心策划嘉兴村游“七心”IP,并同步推出了“嘉兴村游”宣传手册和手绘地图。2019嘉兴市中外旅行商合作大会暨文旅产品采供交易会现场签约1.48亿元,比上届增长14.72%。

3.品牌创建和品质提升双管齐下。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嘉善、桐乡成功创建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嘉善大云镇、海宁黄湾镇成功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海宁市周王庙镇成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培育单位。同时,开展A级旅游景区检查复核,对5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予以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不断提升村庄景区化品质,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测评“嘉兴样本”得到省文旅厅充分肯定,全市新创建(晋级)A级景区村庄110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17个,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入选由文旅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六)守牢底线,行业监管扎实有力

1.安全生产督察检查常抓不懈。先后开展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全市旅游行业安全检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台风等自然灾害、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会议期间,对公共娱乐场所、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馆、文物建筑等重点场所进一步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文化旅游行业安全规范、平稳有序。

2.文旅市场行业监管取得实效。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扫黄打非五大行动,创新一户一谈排摸,落实三有一晓宣传,排摸上报疑似涉黑涉恶线索42条,其中成案线索2条,浙江卫视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三有一晓宣传法被省文旅厅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文旅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推广。我局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办案单位、全国打击侵权盗版有功单位一等奖;同时,我局联合公安、海盐文旅部门办理的段某某侵犯著作权案入选全国十大侵权典型案件

3.广电安全播出坚守底线。开展安全播出检查工作,实现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会议期间广电安全播出零事故。在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集中行动中查获并取缔1家黑广播。加强内容监管,建立完善视听评议工作机制, 共编写了9篇视听评议报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