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农民读书会建设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3-02-21 14:07 浏览次数: 有效性:

南湖区、秀洲区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嘉兴港区社发局,市图书馆:

近年来,嘉兴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以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为依托,打造系列化、特色化的乡村智慧书房、礼堂书屋等新型阅读空间,有效推进农家书屋建设服务水平高质量发展,并形成了以平湖“农民读书会”为代表的阅读服务品牌,对引领农民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高质量推进嘉兴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为全省全国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现就在全市范围加快推进农民读书会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嘉兴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嘉兴深化城乡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行动方案(2021-2025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和推广“农民读书会”,依托乡村书房(书屋)等公共文化空间,鼓励农村居民自主开展自我阅读、自我教育和学习分享等活动,进一步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完善乡村文化设施功能,改善农村阅读环境,提高农村阅读空间使用效率,激发农民读书热情,在广大农村形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进一步缩小城乡文化文明差距,为我市文化赋能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导向。发挥县级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在农民读书会组建和管理方面的统筹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好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宣传推广,确保农民读书会建设的有序推进。

坚持农民主体。组建以农村居民为主体的团队,发挥农村居民在读书会建设和运行管理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骨干带团人,以点带面,鼓励动员农民家庭成员共同参与,推动全民阅读向农村基层延伸。

坚持因地制宜。农民读书会的活动内容应与乡村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当地文化特色相适应,与农民的求知求乐需求相适应,通过将传统纸质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将个人自学与团队交流相结合,将室内学习和户外活动相结合,提升农民读书会的质量和水平。

三、目标任务

2022年4月底,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应组建至少1支人数不少于10人、有相对固定读书场所、活动计划和组织管理规则的农民读书会2022年底实现全市行政村农民读书会规范化组建全覆盖,形成较为完善的农民读书会建设运行机制和普遍适用的评价标准;2023年,进一步推进农民读书会提质扩面,至2025年底,实现农民读书会农民参与率达到60%,全市范围内形成供给体系完善、服务品牌多样、内涵特色鲜明、骨干会员活跃的农民读书会服务网络。

四、建设内容

(一)加强空间建设。将农村智慧书房、礼堂书屋等作为农民读书会活动的主阵地,按照2025年礼堂书屋的建成率达到行政村总数80%的目标要求,有计划对现有农村图书阅览室空间进行改造提升,使农村阅读环境更有利于开展个人阅读、团体阅读和分享交流等,吸引更多农民走进阅读空间,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粮仓”。鼓励在城乡一体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中,结合农民读书需求,优先建设阅读空间。

(二)加强团队建设。原则上农民读书会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个读书会团队一般应不少于10位成年人会员,注重吸纳新居民、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团队负责人应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吃苦奉献精神,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和组织能力。鼓励机关干部、学校教师、企事业单位员工、各级文化管理员、离退休人员和新乡贤等志愿参与组建农民读书会并担任负责人,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阅读引导和智力支持

(三)加强活动组织。团队负责人要详细了解读书会员的学历层次、知识结构和需求状况,依托覆盖城乡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向员推荐合适的优秀出版物;带领会员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做好读书笔记指导和读书分享组织,加强深阅读和精阅读辅导,探索点单阅读;重视对会员数字阅读、手机阅读及其他阅视听工具使用的指导,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文化发展成果。县级图书馆总分馆要将农民读书会活动纳入本地阅读推广活动同步策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

(四)加强品牌打造。各地可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拟定农民读书会具体名称,通过经常性的读书朗诵会、心得交流会、征文比赛等主题活动以及线上学习展示等形式,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一会一品”等农民读书会品牌,通过合适的形式定期汇集读书会活动成果,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五)加强运行管理县级图书馆要将辖区农民读书会纳入读者服务体系,在总分馆体系框架内建立规范有序的入会参会、请假退会、需求反馈、交流分享和评星评价等机制。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效,大力推进农民读书会微服务系统建设,开发农民读书会应用场景,打通与智慧书房、礼堂书屋等服务系统数据,实现农民读书会成员注册、活动开展、需求反馈、满意度评价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务,达到团队一图视、活动一屏看、宣传一键达。

五、保障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各地要把农民读书会建设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明确目标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加快推进。各地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会同所辖镇(街道)和图书馆总分馆做好农民读书会组建办法、推进计划及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落实。嘉兴市图书馆要加强对县级图书馆组建农民读书会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示范性农民读书会创建推广,并将农民读书项目同步纳入智慧书房和礼堂书屋服务效能提升和“阅动全家 书香嘉兴”活动计划中。

(二)提供投入保障。各地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在阵地建设、团队组织、活动开展、阅读推广和志愿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通过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读书会会员自筹资金和社会力量捐助等渠道,为农民读书会日常运营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三)加强队伍建设。各地文化旅游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农民读书会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的教育引导和业务培训,将读书会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纳入志愿者及基层文化骨干培训体系,给予读书会负责人更多的公共图书馆借阅权限,建立常态化的激励机制。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责任,加强对优秀农民读书会和优秀读书会负责人选和宣传报道,培育一批信得过的农民阅读推广人。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3月4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