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1 14:11 浏览次数: 有效性:

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扛起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按照全面深化法治嘉兴建设的部署落实《2021年法治嘉兴建设工作要点》相关任务,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文化广电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将法治工作纳入对局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通过签订责任书强化考核,进一步明确职责、推进落实。严格抓好法律风险源头防范和把关,严格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要求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及备案工作,实现合法性审核100%。印发《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试行)》,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和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每年依法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2021年我局已配备具备律师资格的工作人员1名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集体讨论制度,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全年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件。

2.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按照《嘉兴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交流学、组织参加公务员云讲堂等形式开展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建立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机关干部日常学习内容,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以更好地推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交叉执法、案卷评查、以案释法等活动,提升人员素质,努力锤炼一支政治过硬、作风顽强、业务精通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3.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协调公共文化、旅游、广电、文物等领域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利用“嘉兴文旅发布”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宣传,本年度推送10个典型案例;“禾点点”等广电新媒体推出“最美政法人”系列报道,起到较好宣传效果充分发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的阵地优势,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5.19中国旅游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定时间节点,有序有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我市文化馆专业干部创作的《前路》《面试》《打开心门》等法治主题文艺作品,在送文化下乡中受到基层群众好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中,《五四宪法》《瓦窑堡会议》《新中国从这里出发》《最多跑一次》《开放时代——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一批精品力作在嘉兴美术馆新馆展出,起到了很好的法治宣传作用。深入宣传贯彻《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星级饭店限制使用一次性消费用品,并督导旅游企业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全市66家旅游饭店客房不再主动提供包含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一次性用品,有效促进绿色发展。结合日常检查、联合检查以及评定工作,督导旅游饭店、旅行社等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提升执法效能

1.开拓创新,下好执法数字化改革先手棋。结合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实际,打造了一系列数字化执法监管项目。搭建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数字化指挥平台,实现执法现场与后台指挥中心视音频的互联互通建设了网吧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强化网络远程监管,破解了“小队伍大市场”的监管难题。开发了网络文化预警预测监管软件,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发现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的能力创新疫情防控“文旅绿码”,通过手机扫码,自动获取消费者身份、电话、健康码、行程、疫苗接种等信息,实现了信息留痕人员可溯,大大减轻了文旅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查验工作量建设电子执法办公系统,集成网上领取执法文号、电子案卷档案、电子执法文书、简易程序电子处罚决定书、电子版法律法规等内容,实现管理责任网格化、工作动态数字化、案件办理网络化、处罚审批电子化,极大方便了执法人员的日常工作,充分展示“数字化改革”在文化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取得的成果

2.强化监管,筑牢市场规范化经营压舱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工作,努力营造健康、平稳、有序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2021年,针对市场经营规律和特点,分时、分重点、分领域组织开展了护航建党100周年平安保障行动、“百日办案大会战”专项行动、“护苗、净网、秋风”行动、网络文化市场远程集中排查、中小学教辅教材整治行动、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整治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本年度,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26088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6840家次,行政处罚立案调查293件,办结案件293件,罚款110.6万余元,停业整顿16家次,吊销许可证2家次,移送公安部门处理案件10件。我局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打击侵权盗版有功单位。

3.提升素质建强执法专业化队伍主力军。市执法队加强对各县(市、区)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交叉执法检查、旅游市场以案施训、行政处罚案卷评析、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勇担当、有作为的执法队伍。此外,执法队通过参与杭州都市圈文化市场交叉执法检查、开展东西部执法交流协作进一步锤炼执法队伍,达到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效

1.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并加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全面改革审批方式,按照“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要求,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实现“掌上办事”“掌上办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我局共办结行政许可案卷54件,其中涉及娱乐场所17件、其他营业性演出12件、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4件、文艺表演团体4件、旅行社17件。

2.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聚焦聚力常态防控举措,扎实抓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利用经营业主微信群、召开经营业主疫情防控管理会议、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等方式,积极向经营业主宣传应对疫情的相关政策和防疫要求,全面压实经营场所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紧盯文旅市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经营场所中推行防疫指南,共制作并发放指南1700余份,做到预案可操作流程更规范。将疫情防控督查列为日常工作的重点内容,采取 “5+2”“白加黑”连轴转的方式,加大巡查力度,提高检查频次,督促经营场所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3.加强文化广电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施“红黑名单”管理,在市场准入环节,根据黑名单管理办法,一旦列入黑名单,在审批时将从严审核,限制担任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结合日常监管或者双随机抽查,加大对列入黑名单企业的检查力度、频度;在各类评先创优旅游业政府专项资金补助审核中依法限制严重失信黑名单主体,并将其纳入相应的管理办法。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法治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目前,局办公室承担局系统法治工作职能,具体从事法治工作的两名人员均为兼职,法治工作力量相对薄弱。二是法治宣传还不够深入。文化广电旅游领域从业人员队伍广、涉及法律法规多,目前的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还显得单一、受众覆盖面还不够广,文化文艺工作特色和优势在法治宣传中发挥的作用还不够明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局党委会定期听取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把法治工作列入对局属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领导请示报告。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全系统党员干部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文旅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与“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常态化,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做到带头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内法规,并通过“嘉兴文旅发布”微信公众号开展“两法一条例”等学习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守法意识认真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高质量完成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考试,进一步增强了系统内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坚持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党委议事决策制度,按照规则和程序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根据法治政府考核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对《嘉兴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事项,履行决策程序,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开展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制度,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按要求做好各项政策解读。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全力提升执法效能。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建设,全面覆盖网吧、娱乐场所、景区及公共文化场馆,形成有效应用及视频监控体系。聚焦基层执法改革,开发移动执法应用,形成“互联网+执法”业务闭环。探索执法领域社会化服务,着力破解监管领域广、执法力量弱的难题。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做好审批服务工作。根据省、市跑改办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行业“证照分离”改革,不断完善办事指南,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网上办件率,方便办事群众,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文旅行业服务质量。

(三)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依法履能力。完善学法用法长效机制,组织领导干部、机关公务员深入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充实法治工作力量,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进一步提升局机关人员执法证持证率。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法治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具有嘉兴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力争形成法治文化建设标志性成果。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32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