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文广旅〔2023〕30号 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嘉兴市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美丽经济转化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2 16:06 浏览次数:


南湖区、秀洲区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乍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社会发展局,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现将《加快推进嘉兴市农文旅深度融合 打造美丽经济转化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    


加快推进嘉兴市农文旅深度融合 打造美丽经济转化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的实施方案》,加快文化和旅游与农业农村的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乡村旅游高品质发展,奋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助力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围绕农业强基、文化赋能、旅游致富,坚持乡村旅游产业化、乡村产业特色化、乡村发展景区化发展原则,实现文化、旅游、农业的完美融合,促进强村富民,建设具有嘉兴气质的和美乡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

(二)总体目标。以农文旅深度融合为抓手,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围绕农村全域美丽和乡村全域旅游的基本愿景,大力实施和美乡村和村庄景区化建设,到2025年,“禾兴六韵·十图百景”新时代美丽乡村格局基本形成,乡村全域旅游的愿景基本实现,100%的行政村达到新时代美丽乡村标准,3A级及以上景区村庄100个,全农家乐休闲农业经营收入60亿元

二、重点工作

(一)实施村庄文旅融合工程

1统筹嘉禾村居格局。全市建成20个以上“和美乡村示范片区”,打造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的典范、美丽经济高效转化的示范、平原水乡特色展示的窗口、部门工作集成落地的载体等。建设100个引领数字生活、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和美乡村示范村(省级未来乡村),共同构成体现嘉兴村居特色的百处靓丽风景。普惠“千村”,充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全市范围内所有保留点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2塑造村游嘉兴矩阵以村庄景区化2.0版建设为抓手,加快农文旅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景区化、特色化发展,培育具有嘉兴特色的金3A级景区村10个;实施村庄景区化建设提质扩容工程,全市建成3A级及以上景区村庄100个深入推进浙江省“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实现旅游致富提低”“扩中双千户。形成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为引领、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特色,打造平原水乡地区村庄景区化建设“嘉兴样本”。

3引导乡村差异发展围绕“禾兴六韵”主题,差异化培育“田园研学传承片、渔歌湿地枕水片、古镇风情寻根片、多彩乐活康居片、蚕桑花海潮涌片、湖光山色风情片”六大板块。推进美丽乡村风景线线型联通工作,打通跨县(市、区)行政区域美丽乡村精品线,鼓励探索跨省(市)间美丽乡村精品线衔接工作,“一镇一主题”精品线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建成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10条。

4健全乡旅运营机制。强化村庄旅游运营团队建设,鼓励发展不同形式的乡村文旅运营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强村公司、村庄经营、合作共营等多元运行机制;支持以镇或区域为单位,抱团运营景区村庄。实施浙江省乡村文旅运营5百计划,培育嘉兴10个乡村创客”“10个运营团队”“10个运营品牌”“10名文旅村支书”“10个乡村运营师。深化文化“两员”建设,实施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建成100乡村文化名师工作室。

(二)推进村庄文化赋能工程

5乡村文化复兴行动。乡村承载着乡音、乡土、乡情以及古朴的生活、恒久的价值和传统。坚持文化铸魂,积极发挥“两个文化”交相辉映新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文化复兴行动,使美丽乡村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记忆。深入推进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加强乡村文物古迹、古树名木的保护,挖掘一批乡村非物质文化与农业文化遗产,全力推进乡村文化复兴。到2025年,建设市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200个以上。

6乡村美育主题改造。实施乡村旅游“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根据村庄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因素,开展包括美育、非遗等在内“一村一特色”文化艺术村建设,培育和打造具有地方特色、乡土气息和时代气息的艺术乡建成功典型,实现“艺术赋能乡村,美育共同富裕”。到2025年,全市新建特色美育艺术乡村25家。

7乡村文博场馆建设。乡村文化馆、博物馆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传播、收藏和传承地域历史、特色、革命文化及生产生活、文化遗产、产业发展的见证物。加强乡土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加大乡村主题文化馆、博物馆建设,使其成为展示吴越文化、江南文化、运河文化和农耕文化的重要载体。到2025年,全市新建乡村文化馆、博物馆60家。

8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乡村公共文化网络体系,构建乡村“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居民走出家门步行10分钟内即可到达1个公共文化场馆和3个及以上其他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享受嘉兴高品质乡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推进未来乡村公共文化“嵌入式”服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融入乡村生活场景,打造城乡居民交流交往的精神家园。

(三)持续村庄宣传推广工程

9构建嘉乡品牌体系。积极整合乡村文旅资源,以“村游嘉兴”为特色,打造“水韵嘉善、平沪之恋”等县域主题为重点的“未来嘉乡”子品牌深化“不忘初心、田园清心、花果甜心、乡宿养心”等七大系列产品。持续开展乡村旅游宣传推广活动,重点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周边地区开展乡村旅游推介会、“百名村支书走进上海”等,加强与携程、途牛等在线旅行商合作,乡村旅游产品入驻嘉兴旅游旗舰店。

10开拓乡村旅游线路。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深化完善包括红色景区、景区村庄、美丽乡村等的“首创之旅、奋斗之旅、奉献之旅”三大主题产品。优化乡村旅游公交,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低碳、绿色、安全的出行服务。精心打造5条精品示范线一是以沪杭高速为主线和G60“智慧乡村”体验游精品线;二是以贯穿平湖、海盐和海宁的老01省道01号公路钱塘乡村精品线;三是以环沪为主体的乡旅沪嘉美丽乡村精品线;四是以京杭大运河为主线的运河乡野风情游线;五是以桐乡、海宁为主体的拥杭绿链美丽乡村时尚精品线。

11数字乡村文旅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文旅产业数字化建设,提升乡村图书馆(室)、礼堂书屋、乡村博物馆等数字化水平,扩大优质乡村文旅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农民精神生活,助力乡村共同富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出乡村自助导游、微店导购和住宿预订等服务,为游客提供精准、便捷、实用的乡村旅游资讯打造《嘉兴村游一张图》。加快推进景区村庄数字化监管,到2025年,实现3A级以上景区村庄电子导览图的全覆盖。

12村庄旅游发展测评。持续推进《嘉兴市3A级景区村庄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方案》,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监测方案,创新开展目的地村特色村分类指标监测体系,围绕旅游业态、经营绩效、共富裕、文化特色、高质量发展、治理水平等六大类,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旅、以旅促发展建立常态化督查暗访和通报机制,开展乡村旅游实绩考核,优胜劣汰,深化景区村庄长效监管。

(四)推进美丽经济转化工程

13提升产业平台能级。实施产业平台能级提升行动,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业创新孵化园和美丽经济转化区。加快游客服务中心、乡村驿站、观光景点等乡村配套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谋划嘉兴乡村旅游综合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旅游综合服务与运营,逐步构建起系统完善、功能齐全、智慧便捷的嘉兴乡村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到2025年,实现美丽经济吸引社会资本投资100亿元,乡村休闲旅游年接待游客达6000万人次

14村民旅游致富计划。聚焦旅游业带动村民致富的关键点,以浙江省“万户村民旅游致富”为抓手,在景区村庄、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民宿集聚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重大文旅项目等区域及周边村庄,通过“提低”“扩中”推进千户村民旅游致富计划。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发展激励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支持、扶持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旅游建设,推动景区村庄2.0级版建设;通过提低”“扩中推进农家旅游致富行动1000户。

15推进精品民宿建设。支持和指导村民自主创业,利用闲置房屋开设民宿、酒吧、茶吧、书屋等,积极开发“沉浸式体验”产品。鼓励发展乡村主题特色民宿,围绕农耕、节气、非遗等主题,建设各具特色的主题民宿。深化和完善等级民宿、主题民宿等评定,开展乡村民宿等级评定工作,提高乡村民宿整体品质,使民宿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吸引物。到2025年,全市实现等级民宿、文化主题民宿70家以上。

16拓展乡村旅游外延。深度开发乡村研学、乡村体验产品,提供乡村生活体验,支持景区村庄成为职工疗休养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企事业单位团建场地。挖掘弘扬乡村地域文化、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打造具有本土味的乡村文化产品和旅游商品。加强乡村手工艺、传统农产品的研发推广,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旅游商品和乡村特色美食等,设计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品牌包装,持续办好“嘉乡有礼”乡村旅游商品大赛,提高乡村旅游经济效益。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实施《嘉兴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嘉兴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景区村庄建设和管理指南2.0版》,把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美丽经济转化区作为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文化和旅游、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属地政府落实相应责任,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

(二)强化要素保障。落实政策措施,加大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力度。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各类要素从城市向农村回流,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强乡村文旅人才的培养,引导广大村民以主人翁态度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和鼓励村民回乡村创业,赋能乡村振兴

(三)强化监测推进。各地各单位要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农文旅深度融合行动推进量化与监测评价机制,合力推动美丽经济转化区建设,奋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助力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短视频等网络新媒体、融媒体宣传好农文旅融合的经验和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文旅深度融合的良好氛围。要总结推广一批农民增收典型经验,培育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共同营造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浓厚氛围。

 

附件:嘉兴市推进农文旅融合重点指标(到2025年)



附件

嘉兴市推进农文旅融合重点指标

(到2025年)

 

小计

南湖

秀洲

嘉善

平湖

海盐

海宁

桐乡

港区

乡村休闲旅游收入

60亿元

2

8

8

7

9

12

14


3A级景区村庄

100

12

13

14

17

12

14

17

1

3A景区村示范村

10

1

2

1

2

1

1

2


和美乡村示范片区

20+

3+

3+

3+

3+

3+

3+

3+


和美乡村示范村

(省级未来乡村)

100个

8

12

15

15

15

15

20


市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

200个

16

24

30

30

30

30

40


千户农家旅游致富户行动(提低/扩中)

1000

80

170

130

115

115

180

200

10

等级与品牌民宿

70

3

4

21

4

5

5

28


乡村创客

10

1

2

1

2

1

2

2


运营团队

10

1

2

1

1

1

2

2


运营品牌

10

1

1

2

1

2

2

1


文旅村支书

10

2

2

1

2

1

1

1


乡村运营师

10

1

2

1

1

1

2

2


乡村名师工作室

106

12

12

14

17

13

16

16

3

美育艺术乡村

25

2

4

4

4

3

4

4


文博场馆

60

4

2

6

14

4

15

15


3A级景区村庄电子导览图接入率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重点场所(主干道、出入口、停车场等人员密集点视频接入率)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