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文广旅〔2023〕32号 关于印发《2023年嘉兴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12 16:14 浏览次数:


各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嘉兴市广播电视台、嘉兴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

为全面做好今年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根据浙广电发〔2023〕21号文件精神,制定了《2023年嘉兴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45   

 


2023年嘉兴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根据《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印发2023年浙江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的通知》(浙广电发〔2023〕21号)文件精神和要求,为全面确保2023年各重要保障期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市广播电视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聚焦保障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安全播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坚持问题导向、担当作为,进一步夯实安全播出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安全播出保障体制机制,确保各重要保障期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安全播出万无一失。

、重点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广电行政部门、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要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底线思维,把做好2023年各重要保障期和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安全播出保障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结合职能定位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工作方案。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加强指挥调度、监测监管、值班值守、巡检巡护、运行管理等,严密防范各类非法攻击破坏、插播干扰等事件,全面确保“传送保障高质量、安全播出零事故”的目标。各广电单位4月底前完成方案制定、责任落实等工作。

(二)组织安全检查,抓好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单位自查、互查和重点抽查,重点检查安全播出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安全播出工作开展情况、无线电管理秩序和2022年遗留问题的整改情况等。各级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并同步进行自纠整改,早日消除问题隐患。各县(市)文广旅局要开展互查,实现互查互学、互助共进。省广电局、市文广旅局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检看、现场抽测等方式开展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薄弱短板和需要改进的问题,要梳理形成具体的条目清单并反馈至相关单位,督促进行逐项整改,确保问题隐患发现一个、挂账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全面筑牢安全防线。各广电单位4月底前完成自查;5月至6月,省广电局、市文广旅局将组织开展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7月,各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对照反馈的问题清单逐个进行整改落实;8月,省广电局、市文广旅局开展问题隐患整改情况“会同看”活动,重点确保省广电局、市文广旅局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整改到位对确实无法及时解决或整改到位的,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和突发情况应急保障方案,确保安全播出工作不留死角。具体检查安排另行通知。

(三)开展演练演习,提高处置能力。各级广电行政部门、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要制定和适时修订安全播出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演习。要将演练演习的重点放在工作中常见的问题隐患和薄弱短板,以演代练、以练为战。要谋划极端条件下的应急预案,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不断简化优化细化一线操作流程,提升应急响应效率。省广电局将6月底前组织两次全省性演练演习对广播电视系统相关重点环节进行实战性攻击演练;市文广旅局将按照省里文件的有关要求,于8月底前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安全播出应急演练,并视情邀请相关单位现场观摩,县(市)文广旅要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安全播出应急演练;级安全播出责任单位要紧盯关键核心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

(四)加强安播培训,提升队伍素养。市文广旅局将适时组织全市安全播出专题培训,邀请有关专家现场授课,重点学习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业务技能、应急情况处置等内容,不断提升人员队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各县(市)文广旅体局,嘉兴市广播电视台、嘉兴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要根据年度工作任务,统筹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安全播出专题培训。培训要以基层单位特别是一线部门或岗位的人员为主,确保覆盖到安全播出战线的所有人员。培训内容除一些共性的以外,要针对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环节、不同人员有所区别和侧重,做到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乏什么培训什么。

(五)优化综合评价,激发工作动力。按照省、市有关要求,规范开展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考核评价修订完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考核评价内容,合理设置评价指标,突出实绩、实干导向,促使考核评价科学规范精准。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市文广旅局将于11月至12月组织开展2023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评价,并通报评价结果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广电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守护红色根脉的高度自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面完成安全播出保障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广电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播出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安全播出领导机构,加强人员队伍保障。要强化安全播出工作责任制,切实将各项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明确到个人。要健全完善安全播出制度规范,严格制度执行和约束。

(三)严格结果运用要加强对督查评价的结果运用,对在方案制定、安全检查、演练演习、问题整改、专题培训等关键环节中举措得力、成效显著、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在评优评先中予以优先推荐;对缺项漏项、敷衍了事、态度消极的集体和个人,要视情追责问责,切实激发干部职工积极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