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图书馆“悦心阅读”点亮全民健心日

发布日期:2023-05-29 10:26 浏览次数:


5月是嘉兴市图书馆“全民健心月”。5月的最后一个周六,一早走进嘉兴市图书馆少儿部,“健心客厅”座无虚席。全民健心日“悦心阅读 共同成长”活动迎来了20多户家庭,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活动面向0-8岁孩子的家庭举办,以“读懂儿童、赋能家庭、温暖社会”为主旨,链接绘本故事会、家庭教育沙龙和亲子互动,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儿童早期教育中的特殊作用。相关负责人郭玉珠介绍:“活动目前已到市本级总分馆,智慧书房,社区、村文化礼堂,城市驿站等场馆的健心客厅开展‘悦心阅读’活动98场,参与家庭达1000多户,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

主讲老师基于绘本《朱家的故事》,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听故事的兴趣,通过互动问答引导孩子明白了在家庭中应该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潜移默化地培养其家庭责任感。家长也学到了讲述绘本的技巧。家长代表曹菲菲对活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活动很符合家长和孩子的需求。特别是让孩子演绎绘本这一形式,让我们能更深入地了解孩子。来的老师都是家庭教育专家,教我们怎样和孩子交流、怎样培养孩子的社会情感,如果我们发现孩子的一些问题,还能及时向老师请教。”

专业老师在现场与家长进行一对一交流,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家长一起探讨育儿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今天的活动中,余新镇第一幼儿园张金萍园长接待了不少前来咨询幼儿教育问题的家长。张园长表示:“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一共参加了十多场健心阅读活动,每次活动有10多个家庭参加。家长也都认真陪伴孩子。在图书馆,孩子们很快乐也很有安全感!”

2019年,嘉兴市成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嘉兴市图书馆充分发挥城乡一体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优势,“健心客厅”已在城乡遍地开花。依托完善的阵地建设,嘉兴市图书馆进一步将优质资源、活动和服务送进“健心客厅”。本次“悦心阅读”活动以绘本阅读为媒介,开展以社会情感五大领域为主要内容的亲子成长辅导活动,指导家长用科学家教影响孩子的一生。

此外,“健心见行”活动同时在嘉兴市图书馆总馆“健心书房”举办。活动围绕当今热门的家庭教育话题,邀请嘉兴教育学院老师定期进行课程讲解,并进行现场互动及好书分享。截至今年4月,嘉兴市图书馆已开展7场“健心见行”活动,借助直播等新媒体形式进行推广,受益人群达1000多人次。

据悉,本月,嘉兴市图书馆还将陆续在总馆、嘉北街道阳光社区分馆、大桥镇分馆、新塍镇火炬村礼堂书屋、王店镇分馆、新丰镇分馆、城南街道分馆等8家图书馆举办“全民健心月”相关活动。广大市民朋友可在“文化有约”预约,免费参与。


通讯员 薛路郭玉珠



IMG_4088.JPG


IMG_4146.JP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