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文广旅〔2022〕31号关于印发《关于打造“禾城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1 10:08 浏览次数: 有效性:有效

嘉文广旅〔2022〕31号关于印发《关于打造“禾城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嘉兴文化广电旅游局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关于打造“禾城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南湖区、秀洲区文化和旅游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南湖区、秀洲区住建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交通局,嘉源集团、嘉城集团:

《关于打造“禾城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工作方案》已经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市级和相关单位根据总体方案要求,抓紧启动,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各县()可参照本工作方案实施。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415日     



关于打造“禾城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禾城驿•温暖嘉”(以下简称“温暖嘉驿站”)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进全民阅读和全民艺术普及,加快城乡一体“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根据《嘉兴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行动方案(2021—2025年)》(嘉委办发〔2021〕71号)文件精神,现就依托温暖嘉驿站打造“禾城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共建共享、坚持社会参与,探索将全民阅读和全民艺术普及服务嵌入城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开展“禾城艺”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化素养,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有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建设方式

在市级南湖区、秀洲区、经开区选定10个温暖嘉驿站作为首批试点(详见附件)。在不改变现有管理运行体制的前提下,依托温暖家驿站空间设施,植入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及所在街道、社区的图书流通、数字服务、艺术培训、展览展示、志愿服务等资源,常态化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放大温暖嘉驿站空间社会共同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禾城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根据试点运行情况,逐步推进其他有条件的驿站共建共享。

三、主要内容

在驿站内,围绕“五个艺普”,开展“禾城艺”特色文化艺术服务。

(一)开辟一块艺普空间。因地制宜在驿站内开辟一块用于艺术普及的公共空间,在显著位置悬挂全市统一的“禾城艺”logo标识,提供无线上网服务,具备展示展演、音视频播放、艺术鉴赏、传承传播、数字文化服务等功能。(责任单位: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市文化馆、市图书馆、辖区文旅局、辖区街道)

二)配置一批艺普图书。驿站内配置500册左右文化艺术类图书(或相关听书资源),纳入图书馆总分馆流通服务体系,定期更换,方便市民自助取阅。(责任单位:市图书馆、辖区文旅局、辖区街道)

(三)入驻一支艺普团队。选择一支10人左右的综合性优秀业余文艺团队常态化入驻驿站,明确负责人,每周至少1次在驿站空间开展面向市民的艺术沙龙、讲座分享、专题欣赏等艺术普及活动,提升驿站空间文化艺术氛围,协助维护空间环境卫生整洁。(责任单位:市文化馆、辖区文旅局、辖区街道)

(四)制定一份艺普菜单。根据市民需求,依托辖区文化志愿者师资力量,以“基本+特色”为原则,设计时间相对固定、门类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普及服务菜单,在驿站显眼处公告并定期更新,线上线下相结合,市民可通过“文化有约”平台预约参与。(责任单位:辖区文旅局、辖区街道、市文化馆、市图书馆)

(五)培育一项艺普品牌。按照“一站一品”要求,挖掘驿站所在地特色文化艺术资源,吸纳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形成一项市民群众参与广、叫得响、内涵深的全民艺术普及品牌。(责任单位:辖区文旅局、辖区街道、市文化馆、市图书馆)

四、进度安排

2022年3月制定方案;4月,市、区、街道组织实施;5月,10个“禾城艺”站点试行为市民提供文化艺术服务。2023年始,根据运行情况调整完善。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统筹制定方案;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牵头落实空间设施布局、文化艺术和图书资源的下沉;南湖区、秀洲区文化和旅游局、嘉兴经开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会同辖区内街道具体做好团队选派、内容服务和品牌打造等,明确具体负责人,三方共同推进禾城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

(二)加强支持保障。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将“禾城艺”服务纳入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资源供给保障范畴,重视推荐优秀师资力量参与“禾城艺”线上线下服务,组织开展示范性禾城艺”品牌的创建宣传。街道要会同社区做好站内疫情防控,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

(三)加强服务监督。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市文化馆、市图书馆要加强“禾城艺”运行日常监督,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开设网上投诉通道等方式收集市民意见建议,改进服务方式,调整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

 

附件:首批试点温暖嘉驿站名单

政策解读--精神共富进行时  一图读懂“禾城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doc


【打印】 【关闭】